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郭玉宽
2016-11-17 1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或许,他们执著于一份不大为人知的职业;或许,他们乐于尝试不同寻常的体验;或许,他们是另类、新奇的个性人士。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说起编织可是倍受女性朋友们喜欢的一门手艺,但是,在河西区陈塘庄街双山里社区却有一位喜好编织的巧手大爷,今年75岁的郭玉宽大爷钟爱手工编织60多年,退休后,他加入了社区手工编织志愿服务队,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更多人织就爱心温暖。

  郭玉宽大爷从小就对编织有着特殊的喜好,家里七个兄弟姐妹的毛衣、线衣都是他亲自织的,那些弯弯曲曲的毛线经过郭玉宽的巧手编织会变成一件又一件漂亮的衣服,在那个年代,能够穿上不同样式的手织毛衣是一件特别令人引以为豪的事情。

  郭玉宽,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劳动模范,1996年退休后的他,仍然闲不住,总想为社会奉献点余热,义务奉献,成为了最早的社区志愿者,社区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他。

  得知郭玉宽会织毛活,不少邻居还有郭玉宽的同事都慕名找到了他,有人向他学习编织技巧,有人请他帮忙织毛活,只要时间允许,郭玉宽都会欣然答应。

  能够用自己会的这点手艺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郭玉宽觉得特别满足。就这样,从少年到青年,从参加工作到退休,郭玉宽手里一直没撩下过毛活儿。

  其实,郭玉宽退休前是一家钢厂的技术工人,每天都是和硬邦邦冷冰冰的钢铁打交道,在同事们眼中,郭师傅是一个亦柔亦刚的汉子,一双大手既搬得动钢铁也拿得起针线。

  十年前,郭玉宽从钢厂退休了,有了更多闲余时间的他,把更多的经历放在了编织上,不仅承包下了家人的所有毛衣毛裤的编织任务,还总是自创一些手工编织作品。

  2009年市妇联号召爱心妈妈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郭玉宽第一个报了名,亮出了自己几十年压箱底的绝活—编织,虽然年岁大,但爱心不打折,一针一线把对孤残儿童的爱,都织进毛衣里。

  郭玉宽加入爱心妈妈编织毛衣的公益行动之中,成为了一名爱心爷爷,为边远山区的孩子还有孤儿院的儿童编织毛衣。那一年他共为五个孩子编织了爱心毛衣,心里感觉特别充实。在参与了这次公益行动之后,郭玉宽心里有了一个想法,要发挥自己所长,为他人做点事情。于是,他主动联系社区和街道,把自己想要成立编织组的想法说了出来。

  在编织组除了倡导废物利用、节约环保的理念之外,郭玉宽还向大家传递奉献爱心的正能量,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公益爱心的队伍。这一次,曾经获得过市级劳动模范称号的郭玉宽发动了和自己同在劳模小组的成员,在市区妇联的支持下,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劳模编织奉献小组,专门为孤儿院和捐助站编织衣物。

  给孤儿院孩子们织毛衣的任务时间很紧,一般也就一两个月的时间,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捐献任务数就已经很紧张了。但是郭玉宽每次给孩子们织的毛衣,却总是变着法儿的选图案、换花样,他很少在捐助的爱心毛衣上使用平针或者上下针之类的单调针法,而是经常选用立体感强的太阳花针法。

  除了给孩子们捐助爱心毛衣,郭玉宽和志愿小组的成员还经常自掏腰包买漂亮毛线,给孩子们织一些可爱的帽子、围巾、手套、毛线袜子之类的小物件。郭玉宽说,孩子们穿戴上这些东西,就更能感觉到一种温暖,这种温暖很贴心、很实在。

  每年临近春节,郭玉宽和他的老姐妹们就都更加忙碌起来,因为他们要在春节前去一次孤儿院,为孩子们送一批过年穿的毛衣,让孩子们过一个更温暖、更快乐的节日。

  郭玉宽说,“反正生命不息,我就永远的恒爱行动,我就一直参加下去,给孤残儿童我每年一定织下去。”

  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工人,一个乐于奉献的巧手大爷,一个疼孩子的爱心爷爷,郭玉宽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编织了沉甸甸的感动和无限的爱。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