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1月) 李淑英 姚广盛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淑英
姚广盛

  四十多年前,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姚广盛不幸受了重伤,导致双目失明,那年他才32岁。当时处在命运低谷的姚广盛,家不像家,日子不像日子,爱人李淑英每天以泪水洗脸,默默地护理着他。有人悄悄地对李淑英说:“放弃了吧,好了也是累赘”!这些刺耳的话语,不但没有动摇了李淑英,反而更激发了她挑起家庭重担的决心,她决心撑起这片蓝天。当时姚广盛病得很重,李淑英除了每天护理他以外,还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和不懂事的孩子。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服、买煤、拖水、换煤气……都落到李淑英的肩上,除此之后她还常陪姚广盛到医院看病,又当男人又当女人。有时,生活中碰到了一些坎坷和不愉快的事,李淑英就在背地里悄悄抹眼泪,但在大家面前依旧是高高兴兴。生活很艰苦,但李淑英从不多花一分钱,如果做些顺口饭菜,她总是说不爱吃,为的是让家人多吃一口。每天上班时,她只带上一块馍,一根葱,一点虾酱,就当作午饭了。李淑英就是这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后来姚广盛身体好些了就要求上班,从此也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征程。戳戳点点的盲杖声使人心碎,但更激发了他战胜自我的信心。一切都要从头做起,他摸摸索索做些家务活,由不会到会,由不熟到熟,后来家里的活基本都可以拿得起来了。这样不但给李淑英减轻了许多负担,也给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他们就这样默默地过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生活。姚广盛一家有三个女儿,由于家庭环境的熏陶和父母的影响,孩子们从小就很懂事,从不惹他们生气,三个女儿慢慢长大了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好参谋、好助手。后来孩子们上了大学,有的考上研究生,有的入了党,有的成为了单位负责人,也有先进工作者。提起她们,姚广盛、李淑英夫妇倍感自豪。孩子们事事处处都想在前做在前,从不叫这老两口操心,回首往事姚广盛不禁感慨地说:真是生活磨真情,生活练真爱,风风雨雨人生路,苦、辣、酸、甜度一生。

  姚广盛身残之后,担任了十年卫生院书记兼院长,当时他是天津市唯一的盲人院长,在那里他学会了中医养生,后来为一些有需要的人服务,数十年来分文不收,报纸还专门刊登过他的事迹。每逢春节大女儿还常开车带着姚广盛和老伴,拿着礼品和现金去慰问一些有困难的家庭,虽然钱物不多,可也表达了他们的一片爱心。1973年,姚广盛被选入天津市残联领导班子和东丽区残联理事会,为了了解残疾朋友生活现状和他们的需求,姚广盛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总是在老伴的陪伴下走村入户,和残疾朋友们一起谈心,一起流泪,一起微笑,就这样默默一晃数十年过去了。戳戳点点的盲杖声,激荡着心灵火花,默默地实现着姚广盛的梦想。

  姚广盛的爱人李淑英虽患有听力残疾,但她每天坚持读报,雷打不动,已坚持了好多年。近几年她学会了剪纸,自己设计自己画,自己剪,剪得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有许多人喜欢她的剪纸,她总是无偿地送给大家。2014年底,她和朋友带领着东丽区六姐妹艺术队参加了首届全国歌咏舞蹈比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2006年,姚广盛用抚恤金买了一台钢琴,当时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如果把身边的好人好事、改革开放的成果写成歌曲,鼓励人们向上,那该多好啊!可他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坐在钢琴前,姚广盛想万事万物都有内在规律,写歌也就如此。通过艰苦的创作,2007年上半年,他的“处女作”《社区故事多》问世了,第一段是这样写的,“红红的太阳暖心窝,俺们的社区故事多,朋友如果来做客,来了就会有收获”,收尾这样写到,“兴业人心最热,欢迎朋友来做客。”中间三段写的是社区里的好人好事和新面貌。此歌一诞生,当即被天津电视台转播。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头,姚广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多时他一个月写了六首歌。

  为了抓住灵感,姚广盛不分昼夜地创作,老伴陪他抄歌词、搞复印。就这样,到现在姚广盛已先后写了数十首歌曲,其中有八首获全国奖,如: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变化的《一路春风、一路歌》获全国二等奖,被推荐为春晚歌曲;《万岁祖国》获全国三等奖,被载入建党90周年百首红歌集……百度、新浪这些知名网络上都可以查到他写的文章和歌曲。他被“唱响中国”评为全国功勋词曲作者。五十年的人生之路,如同歌词中写的那样,“茫茫人生,牵手并肩,朝夕相守,知寒问暖,有过多少风风雨雨,又有多少知念挂牵,夫妻二人相依相伴”。陈酿的酒,才最甜,所有戳戳点点的盲杖声,伴随着助听器的呵护声,抒写了一曲金婚夫妇五十年来走过的艰辛之路,但也是幸福之路!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