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1月) 杨桂娟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敬照顾,都是我应该做的。”出生即被收养,长大报恩情,47岁的大口屯镇西南仁孚村杨桂娟,悉心照顾瘫痪养父14年,无微不至、毫无怨言,用比血缘更浓的爱,诠释了感恩之德、善良之美。

  从小被疼爱养父母视如己出

  1969年,杨桂娟出生在河北省香河县。生母在生下她之后因大出血不幸去世。面对家中嗷嗷待哺的小女儿和另外四个未成年的孩子,生父无奈将刚出生几天的杨桂娟托付给了西南仁孚村杨士芹、刘会英夫妇。杨士芹夫妇俩一生没有儿女,对于这个抱来的孩子,他们倾尽了所有的爱。

  “那个年代每家都有好几个孩子,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父母特别宠我。”杨桂娟说,因为小时候没有母乳,养父就用一个月干装修活挣的7、8块钱给她买好吃的,还专门托亲戚到北京买奶粉等营养品。心灵手巧的养母更是把女儿“扎古”成一个俊俏的小美妞。翻开相册,“这张是母亲给扎的‘立天锥’小辫,身上蓝色小背带裤、红色条绒褂也是母亲亲手做的,村里人都说这小姑娘跟城里人儿似的。”

  村外有放电影和唱戏的,只要女儿想看,即使劳累了一天,父亲背起她就走,“我经常看到一半就睡着了。”杨桂娟说,养父母对自己的宠爱,让同龄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长大后,养母告诉了杨桂娟她的身世,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感情,反而更加坚定了她要照顾好二老的想法。“他们对我的好我心里明白,是不是亲生的已经不重要了。”

  女大当嫁招婿上门反哺养育情

  由于放心不下二老,作为“独生女”的杨桂娟希望结婚时,男方能入赘。丈夫孙福江被杨桂娟的孝心所打动,来到了他们家。后来,他们的一双儿女降生,杨桂娟在村里工厂打工,丈夫养了几百只鸡,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2002年,养父突发脑血栓,经过几次治疗后仍落下半身瘫痪的疾病: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为了更好地照顾养父,杨桂娟辞去了工作,在家为养父喂饭喂药,端屎倒尿,从刚开始听不懂养父“咿咿啊啊”的话语,到对养父每一个“指挥动作”都了如指掌,杨桂娟从没有半句怨言,“摸肚子就是饿了,指水杯就是渴了,指窗户就是冷了,我就赶紧把窗户关上。”

  2011年,养母去世,更加重了家庭负担。杨桂娟白天为养父洗脸、换洗尿布、接大小便、擦洗身体、喂饭,夜里至少起来两三次为他换尿布。 “换洗的衣服有5、6件,被褥也准备了3、4套,只要拉尿了,我就赶紧给换下来洗了。”多年来,杨桂娟从没睡过一次整宿觉,即使再累,她决不让老人身上有异味,也从来没有过一个褥疮。在饮食上,她每天变着花样做,尽量让老人多吃一点。

  为了供孩子上大学、照顾好老人,杨桂娟做起了手工粘花,“在家里就能干粘花,粘2000朵挣40块钱,虽然钱不多,但方便照顾父亲。”杨桂娟说,“照顾好父亲,就是我的责任,也是每天最重要的事。”

  孝心感动乡邻用爱传递好家风

  “就算是亲生的,能做到这个份上也不容易,老人有福气啊!”在西南仁孚村,很多人被杨桂娟的孝心感动,周围的村民经常主动帮助她照看老人,不少家庭也以她1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养父的故事教育后辈。

  邻居刘瑞华经常在家里做完好吃的后给他们端来一碗,“啥时候来她家串门家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我经常看见她给老人换洗,不了解情况的人都会认为她是亲闺女,坚持一天一个月一年容易,坚持10多年天天这样伺候着不易啊。”

  杨桂娟的舅舅、舅妈看到杨桂娟这样辛苦,也经常来帮她搭把手:“遇到这样一个好闺女,是我姐夫的福气。”

  面对称赞,杨桂娟显得有些腼腆,“是养父母把我养育成人,现在我也有两个孩子,知道把一个孩子拉扯大是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财力,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这份恩情太重了,付出再多都不算什么。”

  让杨桂娟欣慰的是,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现在养父不用吃药了,饭量也见涨,比以前胖了一圈。耳濡目染下,杨桂娟的孩子们也特别孝顺。大女儿大学毕业实习了,每次打电话都要问问姥爷身体情况。小儿子也经常把好吃的留给姥爷。杨桂娟说:“我也希望用我赡养老人的实际行动去教育、感染下一代,让孝心代代相传。”

  弱女有情,亲涤马桶无嫌怨;孝女诚心,力报父恩有德行。身为养女的杨桂娟,自小深知养育恩重。她辛勤操劳,真心呵护,用实际行动为养父排忧解难。她不但“知孝”、“行孝”,更重要的是“弘孝”。她用细节传递真情,带领后辈感恩长辈,用子孝孙贤的仁德之心,抚慰老人的心灵,构建和睦家庭,使长辈老有所养、住有所安、病有所医、老有所乐,堪称孝老爱亲中的楷模和榜样。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