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张文祥
2016-12-15 09: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张文祥看来,无论怎样的付出,都是他应该做的,是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他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指导行动,十多年来带领着河东环卫机扫队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战胜了一场又一场的风雪,锻造了一支技术强、作风硬的机械化扫道队伍。在这支队伍中,张文祥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无论工作、安全还是职工生活,他都当做己任。他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从青丝到了白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悔无怨”的真谛。

  他既不从事轰轰烈烈的事业,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然而他怀着对党无限忠诚、扎根环卫的朴素情怀,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克己奉公、勇于开拓、一步一个脚印地默默攀登,孜孜以求。他就是河东环卫机扫队队长——张文祥。

  他是新时代环卫的领路人。一路荆棘,一路峥嵘。2005年河东环卫机扫队正式成立,张文祥担任队长。十年间,机扫队从原有8名职工发展壮大到现在142名职工,拥有各种车辆两百余部,道路清扫由于采用机械化设备,实施机扫水洗全覆盖,道路的洁净度以及保洁质量大幅度提高。作为一队之长,他勇于探索创新,积极推进技术革新,充分发挥领路人的作用,为机扫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带领下,机扫队荣获市级劳动模范集体、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市、区级荣誉36个。他本人也被评为市级“奋战9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工作者”和市级“节能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他是真抓实干的带头人。只要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的实干精神特别强。多年来,他为他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很多,但从不后悔。为了工作他几乎没歇过一个公休日和节假日。在全市开展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在连续三个奋战300天,提升环境卫生质量的关建时刻,他深入一线,亲临现场,每天总是早晨第一个到岗,傍晚最后一个离岗。他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白天盯路线,晚上忙路检,对各条主干及次支道路进行全面巡查,做到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在全市互比互看工作中,为了做好道路保障工作,他更是不辞辛苦忘我工作。在队里一干就是几天不回家,坐阵指挥,调配车辆,有时与职工一起干到凌晨两三点钟,只睡3个小时就又抖擞精神继续白天的工作。一次,他不慎摔倒断了肋骨,医生让他卧床休息,但是一出院他就又来到单位继续工作。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但是他说:“这点伤算什么,还有很多工作在等着我,我躺不住!”

  他是清融雪战役的先锋官。机扫队是一支团结协作、奉献进取的团队,也是一支舍己为人、不畏严寒的团队。2008年12月那场暴雪,张队长靠前指挥,与职工们一道连续奋战了四天四夜。在紧急的溶盐过程中,铲车出现故障,为抢时间、抢进度,他捋起袖子亲自动手修理铲车,为一线融雪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融雪用盐紧张,需紧急调盐,盐车于凌晨两点才到,由于车厢口空间小,铲车无法进入,是他第一个跳上车,带领职工们用铁钎铲下5车近400吨的盐,确保了快速溶盐,迅速出车,使融雪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010年元旦夜的那场特大雪,从元旦那天开始张文祥就一直没有回家,哪里有雪情哪里就有他现场指挥、调配车辆的身影。大雪过后,寒风凛冽,全区各主要路段、桥面的冰冻、积雪情况进一步严重,险情不断传来。冰天雪地,他亲自指挥,身体力行和大家一起铲雪除冰。他与职工们一道整整十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始终战斗在融雪工作的第一线。

  他是安全管理的领头雁。河东环卫机扫队是环卫系统车辆最多的基层队,安全工作大于天。作为队长他身肩重任,时刻将“安全”这根弦绷得紧紧的。平时他注重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做到教育培训常抓不懈,安全行驶警钟长鸣。他细化安全管理,提出以队长半月检为中心,进行五查工作,即:查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现场、查隐患。做到重点岗位经常查,普通岗位定期查,及时了解人员、车辆、设备工作状态及制度落实情况。工作中实现了“三安全”,即:人员的安全教育,车辆的安全管理,设备的安全检查。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在细化安全管理的同时他还推出了以班为单位进行“车辆互比互看”活动,实行班与班之间互检互评,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他坚持以车辆管理为基础,倡导技术革新,降本增效。始终要求维修部门坚持以修为主、以换为辅,修旧利废,延长车辆配件的使用寿命,提高车辆完好率。每年该队维修部门仅通过修旧利废,技术改造就为国家节省资金20余万元。在他的带领下,该队连续两年创出了作业车辆百万公里无事故的佳绩。

  他是机扫队职工的贴心人。在工作中,他把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践行承诺的一项大事来抓。他经常深入班组,与职工面对面交谈,收集职工在生产生活中的合理化诉求和建议。对于职工反映的实际困难,每一件他都亲自督办,确保件件落实。开设队内食堂,既解决了地处偏远职工就餐难的问题,又保证了饭菜的花色质量;增设电水炉、拉运热水,解决了新楼竣工后职工喝水、洗澡的问题。为了让家中有多个重病亲人的困难职工渡过难关,他带头积极捐款;为了困难职工温暖过节,他逢年过节带上慰问品到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为了职工入冬后及时享受供暖,他四处奔波,上下协调……“职工无小事”,正是他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感召着职工们都把他当成工作上的好领导,生活中的贴心人。

  他的事迹是在平凡中见伟大。在他的工作手册上,没有节假日,没有歇班的概念,每天都记录着现场检查出的问题、设备存在的隐患、管理中的不足、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等等内容,繁忙而充实,详细又具体,记录着他为环卫事业尽心尽力的真实写照,辐射出他在本职岗位恪尽职守的点点滴滴。正如他欣赏的一句话:“敬业奉献,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着平凡又执着的人生追求。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