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4月) 耿树荣
2017-04-13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耿树荣,女,85岁,和平区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居民。她从医生岗位上退休后,主动与社区居委会联系,参与社区服务建设,她经常为救治病人购买急救药品,主动上门为那些行动不便的居民检查诊治;带领积极改善楼内环境,连续四年铲除小广告几万张;多次献爱心捐款捐物,以一颗奉献之心热心服务居民群众,奉献社会。

  在和平区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有一位叫耿树荣老人,今年85岁,现在居住在和平区承德道1号高层,是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居委会的居民,是一名退休医生,也是一名社区党员、荣誉志愿者标兵。1999年退休后,耿树荣牢记共产党责任和使命,积极的融入社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耿树荣居住的高层楼房约有居民400多人,经常有邻居因为突发病,老年病发生需要救治找到耿树荣,而她都耐心的给予治疗。一天凌晨1点,大家还都在熟睡,耿树荣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六楼邻居刘洪义因憋气烦躁大汗淋漓,根据她多年的临床诊断经验,刘洪义可能是突发心肌梗塞,耿树荣立即实施了抢救措施,待患者稳定一下后立即为其拨打120急救车,送到医院后心电图诊断她诊断一致,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医生说:“如果不是急救得当及时,象这样发病急重的情况早就没命了”。经过五个多小时,耿树荣早晨6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但她的辛劳救助了他人的生命。

  还有一次十五楼单伯英的家属敲门,“快看看吧,耿大夫!”。耿树荣拿上器械立即到十五楼,在为单伯英测血压时,发现高压60毫米汞柱,低压已经听不到了,耿树荣立即让家属联系救护车。家属说病人不同意到医院,她坚定的说“叫我来看就得听我的。”在耿树荣的坚持下把病人送到医院。大夫说再晚送10分钟就没救了,由于送院处理及时,单伯英转危为安。

  十一楼92岁高龄老人孙成事由于行动不便去医院不方便,家属找到耿树荣说老人不解大便,就主动上门为检查诊治,她就用甘油给其灌肠,一直等其解出大便。十三楼的于奶奶抱着孙子找到耿树荣说孩子高烧,父母均出国老太太急得转圈,耿树荣安慰于奶奶后立即为孩子打针,服药,坚持数天的治疗,孙子烧退了,于奶奶脸上出现了笑容。像这些救助危难病人的事不计其数。为了便于服务群众,耿树荣经常为救治病人购买急救药品,并为困难群众购买日常治疗药品。

  夜间高层电梯停运,耿树荣经常爬十几层楼,先后为五名癌症邻居进行临终最后阶段的生命延续而服务过,为近百名周边的群众进行过服务,参加社区义诊每年都不少于10次,为方便治疗,她把社区里所有她诊治过的病人资料记录成册。还主动上门为那些行动不便的居民检查诊治。当居民因为急病到家求助时,她就把自己的家当成诊室。

  承德道一号没有物业,一直都是耿树荣和老伴两个人主动清扫,可2010年不小心都被摔折,治疗几个月后已康复,毕竟年龄太大,腿还是留下后遗症,但她还是坚持以如既往地扫楼道丝毫没有一句怨言。耿树荣到现在85岁了还与老伴经常查看楼道和周边卫生环境情况,谁家门口违章堆放杂物,就主动上门劝说,说明堆放杂物的危害和不良后果,因他们两位老人德高望重,邻居都也非常愿意接受他们的劝说,所以承德道一号的卫生环境也非常干净。

  2011年楼道墙上小广告盖章一夜盖满,这可急坏了耿树荣,第二天7点多钟就来到社区汇报此事,晚上并亲自在楼道上抓盖章的人。有人问她目的是啥,她只是淡淡地一笑,说我是党员、志愿者,它不不仅仅是一个称号,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她把无私奉献作为一种快乐、一种自豪。她积极改善楼内环境,不仅多次协调楼内居民,在社区清理楼道过程中不仅多次协调楼内居民,更是出力,用无私的真情和付出,换来了楼内的一片清洁

  耿树荣与爱人退休后看到海河边电线杆上到处贴的小广告,有损天津市大都市形象,他们利用晨练、巡逻、散步、买菜等时间坚持四年铲除小广告几万张。有一次,他们夫妇俩正在铲除小广告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发现,便问是谁让他们这样做的,耿树荣说“是公民的义务促使我们这样做的!”

  耿树荣在志愿者活动义诊中结识了社区低保户张培,她身患多种疾病,糖尿病脚心烂了一个大窟窿。耿树荣就到她家指导治疗,还利用治疗时间经常买些食品、药物看望她,几年来累计捐款捐物有千余元。经过近二年努力,张培的并发症已经基本痊愈。

  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献爱心捐款捐物。在2010玉树地震、西南五省干旱、舟曲泥石流三大自然灾害,耿树荣都到社区都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总计捐款1500元。在过去几年她资助两位困年学生王琳、崔莹,连续三年每年向他们捐出助学金800元,每月花用100元左右现金卖鸡蛋、猪肉等、鲜奶等食品到家了看望,还经常鼓励孩子要努力学习,在日完成学业回报社会,重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从2012年至今,每年年底主动自助社区困难家庭学生2名,每人资助现金500元,并鼓励一定要好好学习;2012年年底把和平区小白楼街给她的慰问金500元,主动与社区党委、居委会联系要求捐献给社区,来资助辖区内困难家庭,还把家中的书籍,报刊捐赠于社区,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献出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耿树荣现虽85岁,身体行动有些不太方便,但还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中尽已所能,不计报酬,热情服务,帮助他人,团结协作,奋力拼博,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