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中北镇侯台社区:培育良好家风 助推文明建设
2017/06/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中北镇侯台社区高度重视家风教育,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崇尚科学、温馨和睦、教子有方、爱心助人、懂法守法的社区氛围,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

  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办好家风教育学堂

  社区建设了社区学校、家长学校、道德讲堂、文体中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手工艺室等活动阵地,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在社区中心地带开辟了1000多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同时修建了10处宣传橱窗,作为开展家风教育、培训教学的学堂。依托这些阵地先后举办了读书演讲、中华传统、科普知识、移风易俗、家庭调解、心理健康、计生、保健等讲座412次,请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等知名学者授课30多次,举行文化广场宣传演出等集中活动37次,参加居民达26800多人次。举办家风教育专栏56期,展出资料13100多份,向居民发送各种宣传资料124000多份。

  引导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家风建设支撑

  侯台社区将抓好从事家风教育的志愿者队伍作为家风建设的“重头戏”。目前社区志愿者共500多人,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才。按照志愿者专长划分为10支志愿小分队,包括家庭教育、家庭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读书研讨、文化宣传、爱心妈妈、单亲家庭援助服务队等。根据社区实际,对志愿者进行了“志愿理念和志愿精神”教育,同时进行了从事家风教育所应掌握的理念、方法、技巧等方面的培训。

  开展丰富性教育活动,提高家庭文明水平

  顺应广大居民渴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趋势,社区支持志愿者组建了爱晚健康俱乐部暨爱晚健康老年学校,旗下有读书、合唱、秧歌、书画、舞蹈、球类、电脑与网络等17个团队,先后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180多次,大大激发了广大居民“爱祖国爱社区爱家园”的高尚情怀。社区举办的家庭才艺展示活动深受居民欢迎,不少家庭展示读书成才、音乐舞蹈、手工编织、书法绘画等内容,有力推动了家庭文明品位的提升。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加强了居民之间的沟通,增进了居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了社区大融合,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

  解决好家庭实际问题,促进和谐家庭建设

  社区把解决居民家庭的实际问题作为创建优良家风和文明社区的重要任务,通过解除每个家庭的烦忧,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生存能力和幸福指数。社区全力扶持志愿者于丽霞等成立了公益性组织“爱心大姐服务站”,积极为社区居民家庭进行募捐、创业、就业、维权、家庭教育、调解、心理疏导等义务服务。近年来,爱心大姐服务站共组织家庭教育、家庭调解和心理疏导活动180多次,先后帮助16个家庭消除了夫妻矛盾、父子隔阂,实现了家庭和睦,帮助8名儿童克服了各种不良习气,使他们得到健康成长,援助了153户单亲家庭,帮助80多位单亲困难母亲创业就业,提供产权、劳务、婚姻纠纷等法律咨询服务232件。此外,社区还成立了外来妇女儿童阳光家园,开展慰问、培训、表彰活动14次,举办外来儿童夏令营、参观军营等活动12次,有力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西青区文明办2017)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