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战斗在天津的共产党人】 马骏在天津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 骏(1895—1928)

  马骏是五四运动时期革命青年的杰出代表,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和领导者之一,中国革命先驱。

  1895年9月,马骏出生于黑龙江宁安一个回族商人家庭。1915年8月来到天津,考入南开学校。在南开学校期间,马骏积极参加进步社团活动,培养和锻炼了组织才能。作为校演说会会长,他积极整顿会务,开展演讲活动。还担任过自治励学会会长、南开学校义塾服务团团长、学生联合讨论会副主席等职,为启发学生觉悟做了大量工作,在青年学生中树立了威信。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马骏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奔走呼号,英勇地站在反帝爱国斗争最前列,成长为杰出的学生领袖。他到各校联络,发起成立天津学生联合会,并当选为天津学生临时联合会副会长。5月14日,天津十几所大中学校代表在直隶水产学校举行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马骏被推选为临时主席。在天津学联领导下,天津大中学校学生进行了罢课、集会和游行,表达爱国热情,抗议北洋政府对爱国学生运动的镇压。

  为向北洋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在马骏等领导下,天津学生推动商界开展罢市运动。6月8日,天津学生到总商会集会游行。马骏作为学生代表,向总商会提出举行罢市的要求。6月9日,马骏在天津总商会召开的会议上发表演说,痛斥北洋政府种种断送国土、国权的行径。6月10日,全市商店罢市。但是,第二天,商会又发出开市的布告。马骏等立即到总商会质问。有人挑衅似地问马骏是哪里人,在天津有没有财产。马骏明白对方的险恶用意后,大义凛然地说,我在天津虽无财产,但愿意以“小牺牲换诸君之大牺牲,请死于诸君之前!”说罢,以头向总商会的立柱撞去,血溅当场。马骏不惜用生命拯救国家危亡的爱国精神,教育了在场者。天津总商会领导全市商界于12日举行了第二次罢市。

  在领导京、津和全国学生代表抗议山东军阀马良镇压爱国民众,要求严惩马良的请愿斗争中,马骏带领爱国学生大闹天安门,充分表现了他出众的指挥才能和献身精神。8月26日,天津及北京各界代表集会研究开展第二次请愿斗争,公推马骏为临时主席,数千人团结在马骏周围,听从他的指挥。马骏将学生编成讲演大队作演说宣传,包围总统府,求见总统,面陈要求。在请愿过程中,马骏不忍同学被殴打,挺身而出,与请愿团300多人一起被逮捕、关押。在全国强大舆论的压力下,北洋政府被迫于8月30日将马骏和被捕代表全部释放。经过这次斗争,马骏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他郑重声明:“进狱以前的马骏是马骏同家人的马骏,出狱以后就是国人的马骏了。”由于他出色地领导了爱国学生大闹天安门的请愿斗争,人们尊称他“马天安”。9月16日,革命团体觉悟社在天津成立,马骏也成为其中一名重要成员。

  1920年1月23日,马骏、周恩来等20多人因声援福建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举行请愿游行,被军阀政府抓捕入狱。他们在狱中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学习活动。经过全国各界人士的积极声援和全体难友的坚决斗争,7月17日,马骏等学生代表被全部释放。

  出狱不久,马骏就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尔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地区工作。1925年9月,党组织决定选派马骏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北方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危难时刻,马骏奉命回国担任中共北京临时市委负责人,重建和恢复北京市各级党组织。由于叛徒出卖,马骏不幸被捕,1928年2月15日英勇就义。

  (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李卫永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