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战斗在天津的共产党人】 周恩来与天津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淮安。天津是周恩来青年时代求学的地方,也是开展革命活动的起点。在天津,他度过了勤奋学习的学生时代,开始了探求真理的革命生涯,领导了出生入死的白区斗争,为天津近代革命斗争历史和天津地方党史写下了光辉篇章。

  1913年春天,周恩来随伯父周贻赓来到天津,考入南开学校读书。南开学校是一所仿照欧美教育方式开办的私立学校,学术空气浓厚,课程设置丰富,综合要求很高。周恩来学习刻苦,每门功课的成绩都很突出,多次获得各类考试第一名。在校期间,参与发起组织敬业乐群会,编辑《敬业》《校风》刊物,发表小说、文章,参加新剧团演出、全校演说比赛,当选学校演讲会副会长、江浙同学会会长,参与天津各界群众举行的救国储金募款大会,被时任校长张伯苓誉为“南开最好的学生”。由于品学兼优,在入学第二年,经教师推荐,学校破例免去他的学杂费,成为当时南开学校唯一的免费生。1917年夏,周恩来中学毕业,赴日留学。

  1919年5月,周恩来回到天津后,立即投入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参加天津学生联合会,创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宣传反帝爱国思想。从1919年8月下旬到10月初,为了支援山东人民的爱国斗争,周恩来与天津各界人民代表两次进京到总统府门前示威,他负责后勤供应和宣传、报道。这期间,周恩来、马骏、郭隆真、谌志笃等20名男女学生组成觉悟社,以其明确的指导思想、严密的组织形式、坚定的斗争精神,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推动天津反帝爱国斗争深入开展。

  11月,日本驻福州领事指使歹徒打死打伤中国学生和警察,并令驱逐舰侵入中国海域,派水兵登陆挑衅。周恩来等组织学生和爱国民众声援福州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和抵制日货活动。日本驻津总领事提出“严重抗议”。天津警察厅长杨以德镇压学生请愿活动,周恩来等二十余人被捕。在狱中,周恩来和难友们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举办读书团,学习新知识,介绍新思潮,研讨社会问题。其间,周恩来先后用五个晚上介绍了马克思生平和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和剩余价值学说。在全国舆论和天津各界人民声援下,7月17日,反动当局不得不无条件释放周恩来等全体被捕代表。1920年周恩来离开天津,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12月,周恩来受中共中央委派秘密回到天津,解决顺直省委存在的问题。顺直指的是北京(顺天府)和河北(直隶省)。顺直省委设在天津,是党在北方的重要领导机构,负责指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察哈尔、绥远、河南北部以及陕西一部的工作。在大革命失败前后的历史转折时期,由于斗争环境异常艰苦复杂,顺直省委内部一定程度存在着思想认识不统一和凝聚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虽经几次整顿,但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周恩来到天津后,先后参加省委、区委、支部会议,召开谈话会,听取各方意见,本着“从积极工作的出路上解决过去一切纠纷”的方针,多方开展工作,说服大家接受中央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顺直省委改组工作。12月22日,周恩来召开顺直省委扩大会议,并在会上作政治报告,提出这次会议的总方针是贯彻“六大”决议,争取群众,发动斗争,准备迎接新的革命高潮。会议按照中央决定恢复了省委职权,改组了省委常委会。在周恩来指导下,经过调整的顺直省委,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并迅速收到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开展工运、农运和各项工作的计划,党组织得到健全和发展,政治生活走上正确的轨道。就在这次整顿顺直省委工作期间,周恩来还看望了南开学校的老校长张伯苓。

  此后20余年,紧张的工作和戎马生涯,周恩来一直未能得闲重回青年时代的故乡天津。建国后,他曾十余次来天津视察工作或参加会议,多次对天津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天津建设事业给予亲切关怀。他曾深情地说:“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在北京逝世。遵照生前遗愿,他的部分骨灰撒在天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