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红色足迹】 北洋法政专门学堂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洋法政专门学堂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新开河西岸志成道33号,是直隶总督袁世凯推行“新政”时创建的几所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法政学校。创建于1906年,占地4200平方米。1907年8月开始招生,9月2日正式上课。1909年更名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29年又改称河北省立法商学院。

  北洋法政专门学堂以法律、政治为主课,另设英语、日语、历史和写作等课程,成为培养法政人才的专门学校。伟大的共产主义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学习和战斗在这里。

  李大钊1907年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堂。入学后,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政治著作,接触了新学,并积极参加天津学界要求清政府开设国会、实行宪政等政治运动。在其主编的《言治》月刊上,发表了很多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思想的檄文。《言治》月刊深受天津民众欢迎,最高发行量达4000多份,对推动天津革命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913年7月,李大钊毕业后,东渡日本留学,继续探求救国救民真理。1916年,返回祖国。1923年12月30日,李大钊在庆祝母校成立18周年会上作《十八年来之回顾》演说,对北洋法政专门学校为推动北方革命运动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一二九运动爆发。河北省立法商学院进步师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2月18日,天津以法商学院为核心,在地下党员杨秀峰、闻求之、温健公(均为该校教授)等人领导下,联合北洋、南开等十几所大、中学校数千名学生,举行了抗日游行大示威。1936年5月28日,在刘少奇的指示部署下,天津又举行了抗日救亡大游行,法商学院爱国师生组成的游行队伍成为这次抗日大游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日军、汉奸和华北国民党反动派相互勾结,视抗日救亡运动十分活跃的法商学院为仇敌,逼走院长,逮捕爱国学生,镇压罢课运动,并强令该院于1937年2月解散。

北洋法政专门学堂旧址

  为缅怀李大钊的光辉业绩,弘扬法商学院的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1989年2月23日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将天津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作为李大钊母校的延续,并在该校建立李大钊纪念室。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