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百姓生活:教孩子学会谦让
2018/01/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长有责任、有义务从小正确引导、培养孩子养成文明谦让的好习惯。

现在有些小孩儿比较“霸道”,甚至以自我为中心,有一点不高兴,就发脾气,甚至动手。我们院里有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经常打人,好多家长都叮嘱自家孩子远离他。那天我带三岁的孙子去楼下玩,见他在用小铲扬沙子,孙子就走过去告诉他:“扬沙子会迷眼睛!”他听后拿起小铲冲我孙子脸上狠狠打了一下。孙子挨了打,气得直哭,对着我大喊大叫,还咬我胳膊。我知道孩子受了委屈,但我无可奈何,如果我现在教育他,他一定听不进去,如果我打他,他会更伤心,只能任由他发泄。孩子的哭闹惊动了楼门口的几位老奶奶,她们马上过来,帮我解围。其中一位老奶奶悄悄地对孙子说:“你为何不打他呢?他看你不还手,他总欺负你,下次你使劲打他。”孩子的哭声戛然而止,他好像找到了解决办法,停止了哭闹,一会儿就跟我回家了。下午我们再准备出去玩时,他先上卫生间拿了一把笤帚。我问他:“你为什么带笤帚出去?”他说:“我准备打他!”天啊,老奶奶的一句话孩子当真了。我赶紧对孙子说:“他打你是他的不对,你没发现吗?现在的小朋友都不喜欢他,都认为他不是好孩子,都不跟他玩。如果你再拿笤帚去打他,就和他一样了,那样还是好孩子吗?好孩子从小就应该学会让着别的小朋友,你要做个不打架的好孩子。”孙子听后默默地点了点头,把笤帚送了回去。

晚上,我和家人一起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我的教育方法是对的,但是他们也很担心,以后孩子上幼儿园会挨欺负。现在条件优越了,好多父母只重视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忽略了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有的家长怕孩子吃亏,教育孩子打架不能让着。还有的家长,看到孩子之间发生了冲突,马上横加指责、大声训斥别人的孩子。这些无形间损害了孩子良好性格与品质的形成。

每个家长应当从小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在与小朋友游戏、玩耍中了解谦让、懂得谦让、学会谦让,学会与其他孩子和睦相处。让孩子从中体会谦让对于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孔融让梨的故事,一个梨的大小,虽微不足道,但“让梨”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俗话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可见从小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

父母还要给孩子做好榜样。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要在家庭中营造一种谦让、和谐的气氛。让孩子在一个充满礼貌、谦让、和谐气氛的家庭里,自觉养成尊老爱幼、文明礼貌、恭敬谦让的品质。在社会上,家长更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给孩子起到楷模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影响很大,试想如果家长经常吵吵闹闹,孩子每天耳濡目染,在火药味极浓的环境中成长,怎么会懂得谦让,懂得文明?

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素来就以谦让为美,以谦让为君子风度。学会谦让,是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门必修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