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天津大学
2018/0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引领文明风尚的高地。

  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开我国高等教育之先河,在传承两个甲子,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熔铸为天大人的品格,成为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的最美底色。

  新时代,新征程。天大品格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中,不断凝塑天大品格新的时代内涵,激励师生砥砺前行。

坚持正确方向,践行“兴学强国”使命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四个服务”要求融入“兴学强国”使命,努力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天大模式”。

  扎根中国探索办学之道。天津大学坚持贯彻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明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目标。学校紧密结合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需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动形成我国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天大路线图”。

  围绕国家战略矢志创新。天津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五年获20项国家科技奖励,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从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海燕”击水前行,到为国产大飞机 C919 打造舒适的“呼吸系统”,从“神工”技术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再到为人类“编写生命密码”,天大人“实地把中华改造”,让“兴学强国”的使命焕发新的生机。

天大论文“编写生命密码”登上《科学》杂志封面

  着眼基层夯实党建基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创建“五好”党支部、党建立项等为载体,完善“四联双谈”、党建督导、联席会议三项工作机制,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示范作用,涌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等大批先进典型。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一流卓越人才

  天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贯彻落实“四个坚持不懈”要求,系统构建思想理论教育体系,课内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发学习与理论辅导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深度进教材,带着力度进课堂,带着温度进头脑。将“家国情怀”明确为人才培养目标,凝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大表达”,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大力推动思政课“三个贯通”改革,启动“课程思政化”改革试点,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综合发挥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每年假期组织1200多支社会实践队伍,6000多名学生参与,学校连续19年获得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天大师生赴内蒙古开展口述史收集社会实践活动

  探索思政工作好办法新办法。推进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开展好笔记好作业、好班风、星级宿舍等创建评选,推动“辅导员谈心工程”,建立学业辅导站,探索“书院+”宿舍育人模式,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学业帮扶。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每年有接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主动到西部、到基层、到重点单位工作。

  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创新工作机制,成立教师工作部,构建覆盖全职业生涯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积极营造支撑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良好环境。大力弘扬师德文化,学校早在2001年就制定了《天津大学师德规范》,确立“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十六字目标。天大在全国率先开展“师德立项”,涌现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静康,全国最美教师陈予恕等大批典型。

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当选“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寓教入景于情,营造成风化人氛围

  天津大学以“办大学就是办氛围”为理念,深耕学校120余年深厚文化底蕴,着力打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构筑天大特色文化体系。实施“天大文化构筑计划”,制定《天津大学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系统推进师德文化、学习文化、学术文化、学科文化、管理服务文化、校友文化建设。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激发科学与人文精神。加强诚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人文艺术教育,推进课外实践活动课程化和学分制改革,形成了全方位的文化育人体系。

  建设绿色生态的最美校园。天大校园规划都遵照中轴线建设铺排,建筑之美传递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学校在北洋园校区总体规划中体现“一个中心、三个融合”的理念,即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形成学科的集聚与融合、教学和科研的融合、学生和教师的融合,着力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新校区图书馆被誉为“最美图书馆”。

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被誉为“最美图书馆”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育人平台。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通过校史馆丰富的馆藏记录,展现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历史文脉,以校史教育引导莘莘学子情怀家国,牢记使命。悬挂优秀教师和学生道旗,让师生为天大“代言”。通过新媒体唱响主旋律,抓好网络主战场,获批教育部七所“高校网络文化专项试点单位”之一,官方微信、微博影响力位于高校前十名左右。

  发挥大学文化辐射引领作用。“天大·海棠季”每年吸引数万人感受大学文化,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引领作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致力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创造融通中外的文化环境,药学院成为全国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天大,在促进文化交融、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天津大学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天津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擦亮文明校园优质品牌,高标准、高质量地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天津大学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人文高地、学术高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