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崔蕴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蕴,男,1961生人,中共党员,国家特级技师,导弹总体装配工,现任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

  在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天津长征火箭公司,1961年出生的崔蕴,是年轻员工口中的“师父”和心中的“传奇”,是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是唯一一位弹箭体装配专业特级技师。

  “火箭发射只有成功和失败,没有中间地带。”崔蕴解释,一枚火箭的成功发射,投入数以亿计,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研发、设计、制造,需要几十万个零件,经过无数工艺流程,一颗螺钉要拧多大的力矩,都是有要求的,稍有差错便会前功尽弃。

  车间的年轻同事回忆,在火箭箱体检漏阶段,已经50多岁的崔蕴为了抢抓进度,确保节点,带领团队连续奋战。曾有一次从前一天的早晨8时多,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接近中午时分。

  早来晚走是崔蕴工作的常态,这位同事眼中的“超人”,却只有四分之一“健康肺”。1990年,我国首枚长二捆火箭发射前,助推器内部忽然出现泄漏。29岁的崔蕴作为抢险队的一员,冲上前线。很快,崔蕴便找到“惹祸”的密封圈。由于密封圈已被腐蚀,处置过程中四氧化二氮像水柱一样喷出,最终崔蕴肺部75%的面积被侵蚀。这次事故,没有让崔蕴退缩,而是更激发了他心中要把技术做好,确保万无一失的决心。

  位于新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占地面积达到3000亩,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今年相继首飞成功的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均是在此完成总装。

  2014年,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进入了关键研制阶段。新型号、新环境、新设备,再加上一支缺乏系统总装经验的新兵队伍,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总装任务很难,急需一个“领头羊”来担此重任。此前,崔蕴一直负责新一代运载火箭装配技术及工艺的协调确定工作,同时兼顾装配操作指导,对两型火箭的总装有深入了解。虽然家里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家中瘫痪多年的老母亲也需要他,可是对火箭的热爱,还是让崔蕴动了心,走上了新的征程。

  数十年的一线沉淀,让崔蕴积累了丰富的运载火箭的总装、总测及发射试验等环节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在现场,崔蕴总能及时发现总装过程中的问题予以纠正,有效地把控现场工艺状态,对出现的故障给出意见。“如何把薪火传递下去”这是崔蕴最近两年的新任务。除了在生产一线中做好技术、技能的“传、帮、带”,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崔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助力人才配套。崔蕴已先后带出了一批有能力、有朝气、有觉悟的青年技术骨干,其中2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3人成为高级技师,1人成为航天技术能手。他的徒弟已经在两新型火箭的计划调度岗、装配工、装配组长等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相继首飞成功,宣告着我国航天事业正向着一个新的时代走来。在火箭升空的背后,是无数像崔蕴这样热爱航天事业的工匠们,坚持付出,执着向前,正是他们撑起了我国的航天强国之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