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杨伊丽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伊丽,女,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居民。

  “你照顾我小,我照顾你老。”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家里的保姆,尽心尽力,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直至老人103岁去世。杨伊丽敬保姆如孝娘亲,爱心和善良化作一段超越血缘的母女亲情,谱写出一曲温暖人间的大爱乐章。

  1954年,由于杨伊丽的父亲工作繁忙,母亲体弱多病,再加上孩子们年龄又小,便请来42岁的农村妇女王凤英当住家保姆,照料全家人的生活,因她比杨母大十来岁,父亲便让孩子们尊称她为“大姨”。王凤英来家第二年,杨伊丽呱呱坠地,因母亲身体不好,“从小就跟大姨住在一个被窝儿”。在杨家,从来不分主仆,不分彼此。自从进到这个家,王凤英就勤勤恳恳照顾一家老小,“她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也把她当成大姨,甚至妈妈。”

  平时父母工作忙,一些传统的规矩、朴素的道理,也是王凤英在日常点滴中慢慢渗透给孩子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凤英用她的善良正直,感染滋润着杨家兄妹,也正是这份善良正直,最终又驱动杨家兄妹义无反顾地回馈着跪乳之恩、反哺之义。

  在王凤英老伴和孩子先后离世、孤苦无依之际,杨伊丽毅然许诺:“大姨,以后您就跟着我们,只要有我们一口饭,就保准有您一口。”自此,杨伊丽说到做到,她对老人的衣食住行、日常起居,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由于王凤英早年缠过足,杨伊丽便每天帮她泡脚、按摩,去除脚底硬茧,解除老人足痛。天热时,她一天给老人洗一次澡,冬天则一周洗一次,为防止王凤英摔跤,还特意买回防滑垫和防滑拖鞋。当杨伊丽把老人抱到浴缸里,细心给她洗头、搓身时,王凤英总是反复念叨:“你真是比我亲闺女还亲啊。”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杨伊丽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久病床前不言苦,大爱无声显真情”。王凤英98岁那年肋骨骨折,杨伊丽每天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捶背按摩,擦洗翻身。老人常年便秘,粪便硬如石子,杨伊丽经常是二话不说就撸起袖子,然后用手一点点把粪便抠出来,全然不顾臭味扑鼻,只怕不小心弄疼了老人。王凤英重病住院,杨伊丽忙前忙后,忙里忙外,一个多月下来,老人痊愈了,她却瘦了好几斤。

  在杨伊丽的精心照料下,2015年3月,王凤英老人安详而终,享年103岁。

  大爱圣心,大德厚生。杨伊丽对待保姆这样,对待公婆也是如此。前不久婆婆做了胃黏膜切除术,丈夫考虑到杨伊丽年岁也不小了,本想请个护工照料,她却说什么也不同意,“术后恢复很关键,必须得我来盯。”

  在杨伊丽身上,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但是她大孝至尊的感人事迹,早已化作涓涓细流,滋润着你我,温暖着社会。

  杨伊丽获2017年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2017年天津市“最美家庭”标兵户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