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同心共向加油干 南开“创文”再出发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

  当冲锋号再次吹响,南开区直面新挑战,勇闯新征程,“创文”“创卫”全力推进,同步争创。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重基础、补短板、上水平,为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贡献南开力量。

  打响三大“战役”

  改善市容环境秩序

  “我们二马路地区大部分都是老旧小区,环境较差,多年来未解决,居民意见较大。”源德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勇说,“如今,借着‘创文’的东风,多部门共同发力,占路摆卖、商铺外溢等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老百姓都拍手叫好。”

  三月份以来,南开区不断向“脏、乱、差”宣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全面打响社区环境、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整治三大“战役”。

  以二马路地区和保山道沿线违章建筑整治为突破口,全力推进道路环境秩序整治,道路环境秩序明显改善,特别是联合红桥区政府,对西关大街开展集中整治,全部拆除沿线违法建筑和违法商户外牌匾,彻底清除城市管理顽疾和消防安全隐患。

  同时,各街道、社区工作者冒高温战酷暑,持续奋战在“创文”“创卫”一线,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在社区里巷,到处都有他们干劲十足的身影。为强化环境治理,规范社区秩序,南开区启动社区、背街里巷、菜市场、河道等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对社区乱圈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的整治力度。截至目前,新建、提升菜市场13个,对401个小区、2135个楼门环境进行了治理,清除乱圈乱占、拆除违章建筑1345处、22175平方米。抓好拆违清整后的补修补绿,巩固整治效果。预计年内完成600余个小区环境大清整,同时,打造24个“创文”主题示范社区、示范道路。

  此外,还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会战,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停车难题。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规范城市广场和人行步道管理,有条件的便道重新铺设盲道,施划停车泊位,没有条件的合理设置步道桩,禁止机动车通行。坚持疏堵结合,在主干道路施划黄色禁止标线,将道路停车泊位逐步转移至次干路和支路,近期将完成4400个停车泊位的施划。加强与共享单车企业的沟通协调,督促其履行好管理职责,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秩序,现已完成550处共享单车停放区施划并持续推进。

  深化志愿服务

  “创文”你我同行

  “创文”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和推动者。

  早晚高峰时间,在南开区主要交通路口,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引导旗的文明交通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无惧炎热天气,为不断改善城区交通秩序、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在我们的引导下,看着交通秩序有所改善,很有成就感。”南开区文明交通志愿者、区政府办公室干部王虹静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会继续站好每一班岗。”

  南开区广泛开展 “红马甲”为民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志愿者人数达到注册志愿者人数的75%以上;深化“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志愿活动,文明单位、党政机关志愿者带头参与文明交通引导行动,每周一、四早晚高峰在全区22个主要交通路口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党政机关45岁以下干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共计2764名,累计执勤4000余小时,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为保障志愿者人身安全,区文明办先后为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与此同时,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筹备成立南开区志愿服务协会,出台《南开区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方案》,丰富志愿服务的形式和载体,推动志愿服务持久深入开展。风神汽车的志愿者小王说:“我们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积极做文明人,说文明话,为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营造“创文”氛围

  引领社会新风尚

  “以前总觉得自己离‘创文’很遥远,现在才知道,原来‘创文’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工程,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是为老百姓谋实惠的大事,我也希望和邻里四方一起为‘创文’添块儿砖、加片儿瓦。”平陆东里的张大姐说。

  是什么打破了张大姐原有的认知,从“要我创建”转变成“我要创建”?这就是氛围的力量!

  为了不断唤醒文明自觉,南开区抓在经常、注重长效,积极探索宣传模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可运用的宣传手段,全员普及全域覆盖: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新时代·奋斗者·幸福说”读书分享会,启动南开区第十三届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级评比表彰向双创工作倾斜,开展区级双创先进单位、双创先进个人评选;在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新时代的奋斗者”等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创作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节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供强大的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组织社区群众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承办天津市“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昂首迈进新时代·天津好人展风采”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 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市民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全区未成人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启动南开区文明校园评选,将“创文”工作与“立德树人”教育全面结合;制定“南开身边文明微十条”,从身边小事做起,引领文明风尚;年内全区将打造50个社区文化道德讲堂和600个文化楼门,提升36个“五爱”教育阵地、30个社区文化中心,全年组织各类学习宣传活动不少于500场。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浓厚创建氛围。

  发挥区属媒体广泛宣传发动的同时,利用以“和美南开”为头雁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抢占领舆论阵地,壮大宣传声势。充分利用中央以及市级媒体加大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在新华社、人民网、北方网、今日头条、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200余篇,浏览量达到3700余万,充分展示南开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此外,各单位利用公益广告、“创文”主题宣传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0余场,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文明城区创建的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南开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早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南开建设得更加文明、更加美丽、更有特色、更有品位,最终将城区的“软实力”,打造成发展的“硬支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