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非遗传承:押花葫芦 传承四代的民俗技艺
2018/10/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传承谱系

  第一代 高诚有 1882-1952

  第二代 高仲元 1916-1995

  第三代 高德铭 1954

  第四代 高 琪 1977

  天津自古就是水陆码头,各色人等聚居于此。其中,不乏各种手艺精巧的匠人。生于清末的高诚有原本从事玉石木雕工艺,偶然见到主顾拿着的葫芦虫具,一下就被吸引了。从此,在自家院内种植葫芦,对范制、火绘都有涉猎。

  一次,正把玩的葫芦掉在桌上时,恰好被桌上未完工的玉石雕件硌出一个小坑,这给了高诚有很大启发,原来用玉石可以在葫芦上按出花纹。从此,他便凭借雕刻的功底潜心研究此项技艺,终于雕刻出有阳雕效果的花纹图案,从而形成了独特的葫芦押花工艺。

  “葫芦是吉祥的象征,所以,自古就有把玩葫芦的情况,不过,以前押花葫芦工艺大多使用简单手法,图案也多以水墨画为主,缺乏立体感。”第四代传人高琪自小就接受家庭熏陶,14岁便开始学习押花工艺。“在发展过程中,吸收借鉴了西洋技法,手法上从原本的压、掐,发展为押、砑、赶、挤等,就连工具也已经发展到7种,规格形状各不相同。”

  “押花过程看似简单,实则很复杂。一是选材,二是根据材料进行构思,打好腹稿、双沟,然后,才能用特制的玉质工具沿边线按压出呈斜面的凹沟,两侧凹陷,才能让中间的纹饰凸显而出。”高琪表示,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过程中,使葫芦押花高氏技艺突出了明显的立体雕刻效果,“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葫芦都具有独立的观展效果。”

  同时,高琪还在传统的葫芦虫具、摆件之外,研究开发出了实用器具。“比较常见的是佩饰、车挂等,还有比较受欢迎的茶叶罐等,同时,我们还根据器型制作乐器,比如二胡。” 而在图案上,高琪也在传统的写意山水之外,更多融入文人雅士、武将等人物形象,“不仅是满足于外形的相似,更着重于人物性格与内心世界的揭示,即所谓传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