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沈洪娜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沈洪娜所在的南开区罗江路站,是排水工作服务群众和社区最直接的窗口,作为一线少有的女站长,沈洪娜带领工作人员,无论酷暑严冬,顶风冒雨,都要养护、管理、运行好咸阳路地区2万多米排水管道、1千多座检雨井,全力以赴做好辖区防汛排水工作。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她还带领职工主动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排水咨询,解决排水隐患,她的手机号俨然已经成为社区群众的“排水热线”。是什么支撑她在排水一线一干就是23年,沈洪娜说:“是群众的认可。干这一行久了,觉得越认真负责,认可越多,回馈越多!”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在一般人看来,没有人愿意做“掏地沟”的工作,最开始和沈洪娜一起进入排水系统的几个女孩,慢慢地都转向了文职,只有她在一线一干就是23年。从最初的掏地沟、推泥车,到现在带领一个团队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排水平安,成为排水执法管理行家,沈洪娜始终做到“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群众排水设施堵了找到沈洪娜所在的站组,沈洪娜都是不分份内份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看着在自己手中排水畅通了,群众的心情畅快了,沈洪娜觉得很温暖,她说她找到了排水工作的价值!有一次,沈洪娜在掏挖下水井时,一个司机路过向排水职工敬礼,那一刻,沈洪娜觉得非常自豪,也坚定了她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她说:“没有别的想法,我最初就是学的业务,觉得不把这些知识回馈给社会就浪费了。”前些年,红旗路主干线丢失井盖的情况时有发生,沈洪娜知道,井盖缺失关乎行人安全,一刻都不能大意,所以她每次夜校放学,都习惯往自己辖区转一圈,发现井盖隐患问题,她就用自行车自己驮回去换,碰到发现两三个井盖的问题,她就打个“黄大发”。那时候的井盖特别沉,最重的两三百斤,沈洪娜会用巧劲儿将井盖弄出来,就连“黄大发”的司机都惊叹“小姑娘,你真行!”

  现在,沈洪娜必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对自己辖区20多公里管道和1000多座井,每天巡视1-2遍,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对一些狭窄路段的排水设施,沈洪娜就带领工作人员依靠小型设备绞关、掏挖,并身体力行的给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示范,要求大家“要干就要干的最好,做到专业。”近年来,作为排水养护管理业务的佼佼者,沈洪娜先后获得了第二届“排水杯”天津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排水管道工团体第一名、天津市“水务行业技术能手”、津京冀职工技能大赛有限空间作业决赛优秀选手等荣誉。她组队代表天津排水行业在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排水管道工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巾帼不让须眉,雨中坚守的“汉子”

  主汛期是对沈洪娜能力和体力的大考,用沈洪娜自己的话说:“身为一线班组的女站长,绝对不能拖防汛任务的后腿。”

  辖区嘉陵道街因历史原因成为“碗”状低洼地带,所有的水都往这儿流。2016年7月20日的大暴雨让辖区积水很深。咸阳路整条道路因热力管道施工导致雨水井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退水缓慢。沈洪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白天,她带领组员冒雨站在路上、水里,打(开)井盖加快放水,积水多的时候,井位不好找,所有打井放水的井位她都一一确认,并指挥来往行人车辆,确保安全;夜里,她仍然坚持站在污水中装设信号指示灯、安全墩,持续清捞积水带来的各类垃圾,加快收水速度。就这样,作为站长的沈洪娜带头奋战在水里,不眠不休。

  今年的7月23日,“安比”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达到了大暴雨级别,从接到雨情开始调查水位、检查收水支管、提前落实排水措施,到最终排除强降雨,沈洪娜又是带队两天一宿没合眼。从凌晨暴雨倾盆开始,沈洪娜带领组员就一直站在水里来回巡视、打开沿路井盖、驻守井盖旁边、加速排水,一直到当天夜里十二点,他们一直冒着雨、趟着水忙碌在咸阳路上,把自己站成了一面面排水旗帜。周围的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好利来咸阳路店的员工自发给沈洪娜组里的人员送去了面包。咸阳北里一楼的居民张彩霞,看到自家窗下的排水人在水里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特别感动,将自家的晚饭盛了一饭盒送了过去。“他们在水里站了那么长时间,我们看着都心疼。”沈洪娜及组里职工坚守在大暴雨中,给了群众信心,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有记者采访沈洪娜,她说“在水里长时间站着,腿已经肿胀的失去知觉,但从来没觉得辛苦,每次退完水那一刻,心情跟过年似的,一点都不累。群众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积水退了,出行不受任何影响,觉得这工作真值!”

  积水退去后,沈洪娜的工作也远远没有结束,回站换完衣服她又立即投入到雨后的拉网式排查中。她带领组员沿着管片一条马路一条马路的巡视,将错位的井盖一一复位,对损坏设施进行修复,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并为应对下场降雨做好准备。

  管一方排水,就要服务一方百姓

  沈洪娜所在的排水管理所主要负责市属主干管网排水设施的管理,而群众家里、社区发生的各类排水跑冒事件都属于物业或自有产权管理,可是群众不了解产权划分,一有排水问题,就找到沈洪娜,她始终坚持“职责以内的事做到位,职责以外的事做奉献”。正是这份认真和负责,让沈洪娜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认可,她的手机号俨然已经成为“排水热线”,居民有问题都愿意直接打给她。

  通过“排水服务进社区”活动,沈洪娜主动向社会公布罗江路站的服务电话和地址,详细介绍排水服务的内容,普及排水知识,宣传排水文化。定期开展排水便民服务周、服务月等志愿服务活动,带领职工主动深入走访辖区内的机关、学校、幼儿园等单位,提供排水咨询,解决排水隐患问题。辖区群众凡是因排水问题找到站组的,她都急群众之所急,带领站组人员及时提供咨询、协助解决问题。辖区的党校、居委会以前都请相关单位养护排水设施,花了钱效果还不好,近几年,沈洪娜主动走访、服务公共服务型单位,建立长期义务服务关系,保证了他们的排水顺畅。今年以来,相继为南开区师范附属小学、天环里社区等单位义务服务16次。

  排水工作很平凡,但在沈洪娜看来,正是在细水长流和润物无声中的坚守本分、落实职责,才能让群众享受到顺畅、洁净、高效的排水环境,才能让市民感受到津城排水人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