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2月) 吴芳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芳,天津市第五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作为一名“80后”媳妇,从2002年10月结婚开始,吴芳始终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至今已经17个年头。公公、婆婆今年都74岁,孩子今年15岁,已经是方舟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的一名中学生,她和老公也已人到中年,他们一家五口,互相照应,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很多同事都会觉得跟婆婆一块生活会不方便,也有人劝吴芳赶紧买房,自己搬出去住。可是她和他们的想法却不同,她觉得跟婆婆一起住很好。她说:“我婆婆比较开明,对我的事情从来不干涉,包括学习工作和教育孩子,从来都是尊重我的想法,而且在好些方面反而是婆婆帮了我很多忙。”婆婆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是一种终身的免疫性疾病,关节经常会游走性疼痛,多年的病痛折磨,已经造成了身体多处关节的变形。虽然疾病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婆婆依然很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前些年,吴芳由于单位平时工作比较忙,照顾年幼的女儿、擦地做饭等家务活都多亏了婆婆。她总说,开明热情的婆婆无私地帮助自己,拖着病残的身体坚持做家务,给了她工作上很大的支持,让她安心工作,逐渐在工作中积累了许多成绩。

  吴芳一直很尊敬婆婆,她敬佩婆婆不仅帮助自己做家务,还在社区当中发挥余热。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退休前,婆婆是北马路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所以社区居委会找到她,让她作为负责人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教大伙唱歌时,她二话没说答应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她们所居住的明华里社区晚霞合唱团参加过很多的比赛和活动,已经在全区小有名气,这些成绩都和婆婆的热心奉献是分不开的。社区的大爷大娘都夸婆婆是一个坚强乐观的人。而婆婆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感染着吴芳,勇敢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挑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对吴芳来说是灰色的一年。由于当时孩子太小身体弱,经常生病住院,而她那一向乐观开朗的婆婆又因中风住进了医院。婆婆在医院治疗期间,吴芳每天白天上班,下班便立马赶去医院照顾婆婆,一边工作一边尽孝。在医院照顾婆婆时,吴芳总是尽心尽力,端屎端尿也从来不会有任何的嫌弃,同病房的患者都以为她是婆婆的闺女。婆婆自豪地告诉她们说:“这是我儿媳妇。”通常晚上天黑了吴芳才能回家,回家后还要洗菜、煮饭、收拾屋子、照顾孩子。婆婆患病期间,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在了她的肩上,忙得像旋转的陀螺,吴芳一方面没有任何怨言,她认为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另一方面,她更加体会到平时婆婆在家帮了自己多大的忙,所以认为更应该对婆婆好,来报答她对自己和家人无私的照顾。

  从去年开始,婆婆的类风湿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两次因肺感染、心衰住院,现在行动无法自理,只能坐在轮椅上,吃喝拉撒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公公也同时中风,行动不便。吴芳和老公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这一年来,吴芳既要照顾毕业班的孩子,还要照顾两位生病的老人,无论多忙,她坚持给行动不能自理的婆婆洗澡擦身。她觉得,婆婆是个要强的人,以前能动时,自己的事决不让人帮忙,现在虽然自己动不了,她必须得让老人干干净净、舒舒服服,这是对老人最起码的一种尊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吴芳常说:“婆婆也是我的‘妈妈’,尊敬长辈,孝敬长辈,是晚辈应该做的。我们自己有一天也会变老,所以更应该体谅老人、照顾老人。我和老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教育孩子,对于孩子来说,生活在这样一个和睦的家庭,她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