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7月) 程玉萍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今年48岁的程玉萍用日复一日的照料,点点滴滴的陪伴,诠释了一个独生女儿对父母的“孝”与“爱”,久病床前,她是孝女!1997年,程老师的父亲发现脑栓塞,右侧肢体瘫痪,经历多次手术。母亲体弱多病,先后患胃炎、便秘、耳鸣、眼底黄斑体病变、肾炎、高血脂等症。病痛在折磨双亲的同时,也深深地煎熬着程玉萍的心,她说“儿时,父母是自己的依赖,现在,我要做他们唯一的依靠。”那个曾经无忧无虑的小女孩,用自己柔弱而坚强的臂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术后照料、日常陪护,22年来她用决心、耐心、恒心,将老两口照顾得无微不至。身体健康只是第一步,她更关注老两口的精神变化与心理需求,带他们出门旅行、寻访各地美食、尝试各种新鲜事儿,变着法儿地哄老人开心。她说“父母曾经抚养我们长大,我要陪他们慢慢变老!”。

  如今,她俨然成为护理偏瘫病人、治愈便秘、季节疾病预防的行家。

  久病床前,她是孝女

  那是1997年3月的一个下午,父亲突发脑栓塞,那个虎背熊腰的男人就这样突然倒在自己面前。当时的医学水平还没有办法治愈这种病,医生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两种选择:一、溶栓治疗,但风险很大,可能几秒钟就是天人永隔;二、保守治疗,很可能部分肢体麻痹或瘫痪。“溶栓?不溶栓?”她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自己,她多想有个人能帮自己拿个主意,可她深知,自己是父亲最亲近的人,父亲需要他,他也不能失去父亲。终于,她用颤抖的手在医疗书上签字,选择保守治疗。事后,她对母亲说“爸爸在最重要,他若怨,我担着。”

  83岁父亲右侧肢体瘫痪22年,多次手术,术前各项检查,她一人搬来抬去;由于病痛,父亲常发脾气,支架手术之后,因药物影响凌晨三点大吵大闹;心脏起博器手术前夜,父亲在病床上翻来覆去,四个年轻人都按不住;每次住院时都是先在急诊观察室进行抢救,病危通知接到过很多次,面临着生死的决择,承受着生离死别的煎熬……她默默地陪护父亲,睡过医院的走廊、有过36个小时没合眼,不管父亲怎么耍脾气,她都笑着告诉他“萍儿在这儿,老爸加油!”

  向来体弱的母亲更是先后患胃炎、便秘、耳鸣、眼底黄斑体病变、肾炎、高血脂等症。她跑遍各大医院,多方咨询、千般打听,自学推拿理疗、学习烹饪进行食疗......只要母亲舒服,她就不辞辛苦地去做。如今,她俨然成为护理偏瘫病人、治愈便秘、季节疾病预防的行家。渐渐地,家里大事小情她都担起来,母亲信服地说“你做主,都交给你了”,轻度老年痴呆的父亲也很依赖她。

  你们的笑脸,是我最大的温暖

  父母身体康健只是她的第一个目标,程老师更关注老两口的精神状态和心理需求。她说“爸妈的笑脸,是我最大的温暖!”

  病患缠身,父母都曾出现孤僻、抑郁、爱发脾气等现象,她常劝架、“断案”、当冤大头,想办法化解矛盾。在她的鼓励下,母亲进入老年大学,其布艺画等手工作品在退休职工微博作品展发布。她租车带父母回老家,参加侄子、侄女们的婚礼;五一、十一她都带老两口出门逛逛,意式风情区、天津之眼、外滩、北塘古镇、都有她们的足迹;津菜、鲁菜、清真菜、各色小吃名点她请父母一一都品尝。带父母参加每年一度的老同事聚会……每次看到照片上父母的笑脸,她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

  父母在,家在,我的根在

  她常说,‘子欲孝而亲不待’是最遗憾的事,只要父母在,家就在,我的根就在!”

  曾经,父亲用言行告诉她什么是忠厚孝道,母亲的宽厚告诉她什么是宽容忍让。她牢记:父母养你小,你要养父母老;幼时父母为你劳心劳力,长大你为父母尽责尽孝……

  她说“若父母不在了,我不遗憾,因为我在陪伴他们慢慢变老!”爱父母不是花钱请他们品尝珍馐美味、不是花钱请他们周游世界,而是在他们衰老的过程中给予更多更多的陪伴!她每天最喜欢听的一句话就是,“萍儿,你回来啦。”22年来,每天工作的午休时间,都可以看到她风雨无阻地骑上电动车,飞奔着去给父母送去热腾腾的饭菜。记不清多少次不小心摔倒在路旁,顾不上自己受伤,却赶忙看一看饭菜洒了没有。即便如此,她从未因为照顾双亲耽误过一天工作,请过一次假。她深知,自己是党员,做好自己的工作是首要职责。

  如今,她最欣慰的是均已过80岁的双亲仍然身体康健,她最开心的是看到父母温柔的笑脸。尽管历经生死考验,尽管付出万般艰辛,她依旧用最平凡的行动、最质朴的话语,书写出一个大写的“孝”!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