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19七夕诗会在北宁公园举行 七夕吟佳句 诗意动心弦
2019/08/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海河传媒中心主办的《云河星度万古同——2019七夕诗会》在有百年历史的北宁公园举行。

  诗情画意醉人

  本次诗会以与七夕相关的诗词欣赏为主,将朗读、品鉴融为一体。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弟子张静作为诗词品鉴嘉宾,和台下的观众一起品诗解读。天津音乐学院教师王建欣、李凤云夫妇用一首琴箫合奏,奉上“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美好画面。天津画院特聘终身教授华绍栋偕夫人董芮睿,为诗会带来了油画作品。此外,融合传统文化与时尚的中国新娘装走秀,也为诗会增添了亮丽风景。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李阳朗诵了自己最喜欢的古诗词作品。电视台主持人宏海、子骞、李佳、苗青,文艺广播主播浩然也都带来了自己的朗诵作品;青年歌手杜佳瑶深情款款地演唱了《在水一方》,拨动了众多观众的心弦;京剧演员魏以刚用京剧念白的独特方式带来了苏轼的名篇《江城子》,将整场诗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此次诗会还邀请了铁路职工、银行职员、教师、学生等不同行业的朗读爱好者一起加入诗会。

  解读爱情境界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弟子张静在诗会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张静告诉记者,诗词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爱情在古诗词里也有不同的境界。“第一阶段是讲每个人在一开始面对爱情时是怦然心动的,有的感情像水晶,时间越久越坚硬、越晶莹。所以有一首诗《思帝乡·春日游》,‘春日游,杏花吹满头’,是说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我们被大自然所感染。就是说,我对未来的感情有期待,我期待爱情的时候是真诚的,选择的时候是郑重的。‘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是说既然我认定了这个目标,我希望是全身心地付出与奉献。‘纵被无情弃,不能羞’,是说就算他对我不像我对他那么用情至深,甚至可能会是一个被抛弃的结局,但我也是无悔的。”张静说,随着时间日积月累,我们逐渐从爱情步入婚姻,感情可能会趋于平淡。曾经许下过相爱一生的誓言,但是现实生活中的琐碎与摩擦,让我们忘记了爱情的初心。“这就是第二个阶段,就像清代诗人席佩兰写的《喜外归》。‘纵怜面目风尘瘦,犹睹襟怀水月清’,是说她的丈夫历经坎坷,也没混个一官半职,但是她很高兴丈夫那做人的尊严、质朴的情怀和从容淡定的品质没有改变,这就是她当初爱丈夫的初心所在。”说完婚姻,张静又将视角转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到了第三个层次,就是爱情应该跳出小我,有更高的境界。就像古代诗人黄庭坚的《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支》。前六句都是在说水仙的美好,但是最后却讲,即使我们整天面对的是一个像水仙花一样的人或物,时间久了,依然会心生烦恼,何况是整天面对面的另一半,那怎么办?应该让自己以开阔的胸襟,投入更广阔的理想。”

  张静表示,诗词对于当代青年人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青年人多读诗词,一方面能让我们诗意地活着,提升情感的品质,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懂得自己用情的态度,以及对事业、理想、信念的一种殉身无悔的情感。”

  盛宴发出邀约

  据悉,《云河星度万古同——2019七夕诗会》10日在天视文艺频道播出整场实况,文艺广播将播出整场晚会的录音剪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借着诗会的余温,天津电视台拟于国庆期间推出一档电视节目《阅读大会》,邀请青年学生共赴诗词盛宴。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云河星度万古同 家国情怀浸心田 “我和我的祖国”七夕诗会为传统节日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Hi,七夕能约你吗?一起看诗会直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