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张伯礼院士为全市师生讲抗疫思政课
2020/05/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寄语青年学子:“愿你们坚守底线、树立正气;坚韧不拔、潜心问道;珍惜韶华、勤于实践;清心豁达、奋力拼搏!”

  “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其实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我们的人民!”昨天上午,由市教育两委主办的“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抗疫思政课专题巡讲首场报告会,在津云中央厨房开讲。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教授,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上了一堂极其生动的抗疫思政课。刚一开讲,张伯礼就把心底最深的敬意献给了人民。

  “疫情蔓延举国焦,初二星夜奉国诏。晓飞江城疾,疫茫伴心悌。隔离防胜治,中西互补施。冠魔休猖獗,众志可摧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年初三,张伯礼从渤海之滨飞赴江城武汉。在去往机场的路上,他写下了这首《菩萨蛮·战冠厄》。昨天,当这位72岁的老人再次读起这首诗时,现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报告会上,张伯礼从新冠肺炎的产生发展、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深情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故事。“2月12日,我带着209名医务人员组成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从自2月14日开舱至3月10日休舱,我们一共收治了564名新冠肺炎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且做到了零感染、零复阳。中医药在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在小切口中展现大视野,在小事件中体现大情怀。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思考过吗?在这场战役中,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报告会的后半部分,张伯礼向大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因为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ECMO、人工肝、血浆置换等尖端医疗技术设备随需随用,重症患者的诊疗费从十几万元到上百万元,这些费用全部由医保报销。”

  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上午提出建方舱医院,中午得到国家批复,下午开始筹建团队。两天后,名单上的医护人员已经集结完毕。建设期间,有4.5万名工人在雷神山、火神山工地上奋战,这些工人都是在三天内从全国各地赶赴武汉进行支援的。正所谓全国人民一盘棋,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

  因为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一战,全国各地共派出346支医疗队,共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他们与湖北当地的8万名医务人员并肩战斗。”

  因为文化自信──“中医药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方案是有效的。这也是‘中国方案’的亮点。”

  因为青年一代的成长和担当──“这次抗疫,‘80后’是中坚力量,‘90后’是先锋,‘00后’是新锐,这些青年人占医疗队伍的70%以上。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夜之间,他们成熟了,成为祖国和人民可以托付的新生代骨干力量。”

  一张张图片、一串串数字,一组组案例、一个个故事……张伯礼用这些“实证”为大家作出了回答。

  报告会的最后,他为全市所有青年学子送上寄语:“愿你们坚守底线、树立正气;坚韧不拔、潜心问道;珍惜韶华、勤于实践;清心豁达、奋力拼搏!”

  生动的讲述,精神的洗礼。报告会引发了在“云”端听课的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将以张伯礼院士等抗疫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医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贡献力量。”天津中医药大学2015级中医学专业学生黄博臻表示。(记者 张雯婧 摄影 谷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