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韩艺超:在平凡中铸就大写的“人”
2020/07/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听到韩哥出事的消息,当时我就蒙了:好好的一个同事、一个老大哥,就这样突然走了。”在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对韩艺超的原同事李明来说,至今无法接受,身边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突然离去了。韩艺超,不仅在他生前所在单位,在他下沉过的社区、滨海新区古林街道,在他所居住的福渔园社区,都被人们熟悉,大家怀念身边曾经有过这样一位热心助人、奉公敬业的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自从2006年来到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时为“大港区委老干部局”)工作后,韩艺超就一直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我和韩哥前后脚进的单位,那时候的韩哥还是单身一人呢。他真的是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工作的事情当成自己的全部事业去做。”和韩艺超同为老干部活动中心助理政工师的董亚宁告诉记者,因为单位人手紧张,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掰成三瓣儿使。一个政工师通常要负责联络好几个兴趣活动小组,还要负责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繁忙的工作状态下,韩艺超仍然从零开始、一点一滴地学习,刻苦钻研财会知识,迅速地成为单位的财会骨干。“我和韩哥主要负责单位财会工作。他每天上班都是在规定时间之前到岗就位,并且在我来之前,他就已经打完水或者正在扫地擦地,我有时候想替他分担点,他总是笑着说自己‘已经承包了办公室的清扫工作’。”作为与韩艺超对面而坐的同事,李明非常清楚地知道,韩艺超是在照顾自己这个“年轻的妹妹”。实际上,从记录当天的基本户余额、公用支出到各种专项支出,韩艺超的工作内容事无巨细,非常繁杂。即便如此,韩艺超仍然尽可能地把工作揽到自己身上。这样的日子,在李明看来,已经成了“韩哥”工作中的一部分。

  新冠疫情突袭神州,天津各级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基层,驰援社区抗疫,韩艺超也不例外。2月份就早早下沉福渔园社区的韩艺超,一肩挑多职,一边扛起基层抗疫,一边继续扛起单位的大小事务。“艺超同志真的是太热心了,他其实一开始下沉的不是我们社区,但是因为他居住在我们其中的小区,所以他总是在忙完工作后,就帮着我们基层同志值勤站岗、登记出入人员、验证健康码。多少次我们劝他歇歇,可他总是跟我们说:没事,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当帮你们分担点儿工作了。”福渔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翠怎么也没有想到,曾经这么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好同志、好战友,就这样突然离开了大家。

  “我还记得就在他不幸离世的前一天,我们社区组织对口帮扶贫困儿童,艺超一直跟我们念叨说,他要认领几个孩子,想要给他们买点衣服、买点学习用品,好好资助他们。当时大家都说好了。可没想到,艺超还没等和这几个孩子结成对子,就离我们而去了。”王玉翠告诉记者,其实当时韩艺超的工作已经相当多了:由于单位财会工作性质,理论上可以值勤后休息的韩艺超,每天下了岗还会去单位再多忙一会儿;等回到家中吃完晚饭,又主动跑回社区门岗,和大伙儿一起站岗值勤。甚至连社区志愿帮扶儿童的事情,韩艺超总是多次打听,希望能帮上忙,生怕社区对口帮扶的时候“漏”了自己。“艺超为工作、为他人着想了太多,却总是忽略了自己。”王玉翠不禁慨叹。

  即便这样,在所在单位和下沉社区之间循环折返不知疲倦的韩艺超,想得更多的,仍然是别人有没有需要他帮忙的。“我们老干部活动中心对口的离退休老同志有500多人,但我们只有十几个员工,大家都要担负着好几项任务。韩哥经常值勤下了岗后,替别的同事把活儿给干了。每次我们总劝他多休息休息、别来单位加班了,可他总是笑着说,自己多干一点,能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会儿。可他却忘了,自己才是最需要休息的那一个啊。”想起不久前和老同事、好哥们韩艺超共处的情景,同事阮建壮仍然眼眶泛红。他清楚地记得去年7月份的一个早晨,自己突发急性胰腺炎,是韩艺超带着自己去医院就诊,忙着挂号交费、推担架去做CT;自己家里有点什么水电小问题,学过电工的韩艺超总是无条件帮忙。“韩哥的车里总是带着各种工具,就是为了别人有事能搭把手、帮上忙。”

  “乐观积极、要求进步,沟通协调能力强。这些话放在以前,我都会用在艺超的身上。但是今天,我作为他的领导,我更想说的是,艺超这个好孩子,他不应该走啊!”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邢宝成面对记者,声音哽咽。“这个孩子,从他初到单位,再到成家立业、有了孩子,我是亲眼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他不仅是单位的好同志、大家的好同事,更是社区邻里的小韩哥,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家里的妻子孩子就这样没了他,说实话,作为他的领导,我非常难受。”为韩艺超办理后事的那天,邢宝成带着单位的几位同事,一直陪着韩艺超的家人守到了后半夜。

  在韩艺超的家中,6岁的女儿至今尚无法真正理解父亲故去的真正含义。“这几天陪着孩子出去,看见别的爸爸和孩子在一起,她总是问我:为什么只有我的爸爸去世了呢,为什么我的爸爸不会回来了呢?好几次我都偷偷抹泪,没法面对孩子。”韩艺超的爱人刘卫萍难忍悲痛。“我记得有一次,小区下着大雨,水都齐腿深,他都冒着雨去给人帮忙修理水电,裤腿都湿了一大片。艺超总是这样,忙着别人的事情,顾不上自己。”妻子理解丈夫乐于助人的心情,却也替他心疼。好几次韩艺超回到家中,女儿想要爸爸陪着玩会儿,韩艺超都会说“爸爸太忙了,你找妈妈陪你吧”。可一旦同事有事找到他,韩艺超总是毫不犹豫,起身就走。“这样的日子,我数不清有多少回了。”说起从前点滴,刘卫萍的泪水又如泉涌。

  “我们认识将近10年了。我也曾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可他总是对我说,这是一个党员的责任,他不带头谁带头呢?”在妻子刘卫萍看来,丈夫韩艺超所从事的工作可能很琐碎、很细小、很繁杂,可他从来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初心。

  面对记者,韩艺超6岁女儿的眼眸中闪烁着稚嫩的目光,或许此时的她,还不能完全理解自己的父亲,等到她长大时,才能真正明白,父亲是一位有着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怀的共产党员,值得她永远热爱和骄傲。(朱绍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