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韩艺超:“这是一个党员的责任”
2020/07/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听到韩哥出事的消息,当时我就蒙了。好好的一个同事,就这样突然走了!”在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韩艺超的同事李明至今仍然无法接受,一位身边的好人就这样离去了。

  2020年6月1日,下沉干部韩艺超连续坚守社区防控一线100多个日夜后,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37岁。近日,天津市委决定,追授韩艺超同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韩艺超”这个名字,在他生前所在单位、下沉社区滨海新区古林街道以及所居住的福渔园社区,都将被长久地铭记和怀念。人们不会忘记,自己的身边曾经有过这样一位热心助人、奉公敬业的共产党员。

  热心的韩哥

  一直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

  自从2006年来到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时为“大港区委老干部局”)工作后,韩艺超就一直把单位当成是自己的“家”。“我和韩哥前后脚进的单位,那时候韩哥还是单身一人,他真的是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工作的事情当成自己的全部事业去做。”和韩艺超同为老干部活动中心助理政工师的董亚宁告诉记者,因为单位人员紧张,一个政工师通常要负责联络好几个兴趣活动小组,还要负责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

  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繁忙的工作状态下,韩艺超仍然从零开始,一点一滴进行学习,刻苦钻研财会知识,迅速成为单位的财会骨干。“我和韩哥主要是负责单位财会工作的。他每天上班都来得非常早,在我来之前,他就已经打完水或者正在扫地、擦地了,我有时候想替他分担点儿,他总是笑着说自己已经承包了办公室的清扫工作。”作为与韩艺超对面而坐的同事,李明非常清楚地知道,韩艺超是在照顾自己这个“年轻的妹妹”。实际上,从记录当天的基本户余额、公用支出到各种专项支出,韩艺超的工作内容事无巨细,非常繁杂。即便如此,韩艺超仍然尽可能地把工作揽到自己身上。这样的事,在李明看来,已经成为韩艺超工作中的一部分了。

  “健忘”的同事

  帮助了别人 忽略了自己

  新冠疫情突袭神州,天津各级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基层,支援社区抗疫,韩艺超也不例外。2月份就早早下沉社区的韩艺超,更是一肩挑多职──一边扛起基层抗疫,一边继续扛起单位的大小事务。“艺超同志真的是太热心肠了,他其实一开始下沉的不是我们社区,但是因为他居住在我们这边的小区,所以他总是在忙完工作后,就帮着我们基层同志值勤站岗、登记出入人员、验证健康码。多少次我们劝他‘歇歇吧,你都忙了一天了’,可他总是跟我们说:‘没事,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当帮你们分担点儿工作了。’”福渔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翠怎么也没有想到,曾经这么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好同志、好战友,就这样突然离开了大家。

  “我还记得就在他不幸离世的前一天,我们社区组织对口帮扶贫困儿童,艺超一直跟我们念叨,说他要认领帮扶几个孩子,想给他们买点儿衣服和学习用品,好好资助他们。当时大家都说好了,可没想到,艺超还没等和这几个孩子结成对子,就离我们而去了。”王玉翠告诉记者,其实当时韩艺超的工作已经够多了:由于单位财会工作性质,理论上可以值勤后休息的韩艺超,每天下了岗还会去单位再多忙一会儿;等回到家吃完晚饭,又主动跑回社区门岗,和大伙儿一起站岗值勤;甚至连社区志愿帮扶儿童的事情,韩艺超也是多次打听,希望能帮上忙,生怕社区对口帮扶的时候“漏”了自己。“艺超为工作、为他人想得太多了,却总是忽略了自己。”言至于此,王玉翠不禁慨叹。

  即便这样,在所在单位和下沉社区之间循环折返不疲的韩艺超,想得更多的,仍然是别人有没有需要他帮忙的。“我们老干部活动中心对口的离退休老同志有500多人,但我们只有十几个员工,大家都要担负好几项任务。韩哥经常值勤下岗后,替别的同事把活儿给干了。我们总劝他多休息休息、别来单位加班了,可他总是笑着说,自己多干一点儿,就能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会儿。可他却忘了,自己才是最需要休息的那一个啊!”想起不久前和老同事、好哥儿们韩艺超共处的情景,同事阮建壮仍然眼眶泛红。阮建壮清楚记得去年7月份的一个早晨,他突发急性胰腺炎,是韩艺超带着他去医院就诊,替他挂号交费,带他做CT检查。阮建壮家里有什么水电方面的小问题,韩艺超总是用自己曾经学过的电工手艺无条件地帮助他。“韩哥的车里总是带着各种工具,就是为了别人有事时能搭把手、帮上忙。”当韩艺超去世后,阮建壮能做的,就是和单位同事一起赶到韩艺超家中,帮着操办后事。“人已经走了,但我们还是想做点儿什么。”阮建壮说。

  “乐观积极、要求进步,沟通协调能力强,这些话放在以前,我都会用在艺超的身上。但是今天,作为他的领导,我更想说的是,艺超这个好孩子,他不应该走啊。”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邢宝成面对记者,声音哽咽,“艺超从初到单位,到成家立业,再到有了孩子,我是亲眼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他不仅是单位的好员工,也是大家的好同事,更是社区邻里的小韩哥,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妻子孩子就这样失去了他,说实话,作为他的领导,我非常难受。而我们能做的,只有陪他走过最后一程。”为韩艺超办理后事的那天,邢宝成带着单位的五位男同事和一位女同事,一直陪着韩艺超的家人守到了后半夜。

  尽责的父亲

  女儿终将理解自己的初心信仰

  在韩艺超的家中,6岁的女儿至今尚无法真正理解父亲故去的真正含义。“这几天陪着孩子出去,看见别的孩子和爸爸在一起,她总是问我:‘为什么只有我的爸爸去世了呢?为什么我的爸爸不会回来了呢?’好几次我都偷偷抹泪,没法面对孩子。”韩艺超的爱人刘卫萍从事行政窗口工作,早出晚归,往常接送孩子的事都是落在了韩艺超身上。“我记得有一次,小区下着大雨,水都齐腿深了,他仍然冒着雨去帮人修理水电故障,裤腿都湿了一大片。艺超总是这样,总是忙着别人的事情,顾不上自己。”妻子理解丈夫乐于助人的心情,但也为他心疼。好几次韩艺超回到家中,女儿想要爸爸陪着玩会儿,韩艺超都只会说“爸爸太忙了,你找妈妈陪你吧”。可一旦同事有事找到他,韩艺超总是义不容辞,起身就走。“这样的日子,我数不清有多少回了。”说起从前的点点滴滴,刘卫萍的泪水又如泉涌。

  “将近10年前,我刚认识他时,他就是党员了。我也曾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可他总是对我说,这是一个党员的责任,他不带头谁带头呢?”在妻子刘卫萍看来,丈夫韩艺超所从事的工作可能很琐碎、很细小、很繁杂,可他从来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初心。

  面对记者,韩艺超6岁女儿的眼眸中仍然闪烁着稚嫩的目光。或许此时的她,并不能理解自己父亲真正伟岸的身影,但是,她父亲的理想信念、初心信仰将值得被每一位共产党员铭记。韩艺超的光辉事迹,也将永远铭刻在津门父老的心中。(朱绍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