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军:干好本职工作 就是对党对人民最大的忠诚
2020/09/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17日,天津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军正和同事们一起在京沪高速汊沽港收费站匝道处执行专项治理勤务。作为一名民警,王军尽职尽责,然而就在他纠正一辆小客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时,被一辆重型半挂车撞倒受伤。王军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从警33年,他是默默无闻的好警察

从警33年来,王军十分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5年11月21日晚,突降大雾。晚上九点多,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多辆大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无法行驶,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此时能见度不足5米。

接到报警后,王军立即与同事赶往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大货车全部停靠在应急车道,且司机都在车上睡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王军立即让同事用警车在滞留车辆的最尾部进行安全防护,他自己则徒步逐车叫醒驾驶员,并嘱咐他们立即启动车辆,准备驶离高速。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工作,40多辆大货车的驾驶员全部将车辆启动。他立即赶回警车,驾驶警车将40多辆大货车从静海收费站带离高速。当王军准备返回大队时,大雾更浓,能见度甚至不足1米,车辆根本无法行驶。他和同事只能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边观察边行驶,到达大队已经是第二天早晨6时,平时20分钟的路程行驶了3个半小时。

2017年12月21日,由于本市降雪造成高速公路封闭,正在巡查的王军接到值班室通知,群众拨打110报警,几辆大客车由于高速公路封闭被堵在滨保高速石各庄收费站已经10多个小时。由于车上老人孩子较多,请求交警帮助。王军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了解到3辆大客车上老人孩子很多,已很长时间没有喝水、吃饭后。他立即与大队联系,派人送来食品和热水。食品和热水送来后,他马上与同事为大家发放。由于高速公路的开通时间尚不确定,为了安全的将人员转移出高速,经向领导汇报,王军决定采取警车带道的方式,引导大客车从最近的出口驶出。由于还在降雪,道路湿滑,王军与同事驾驶两辆警车一前一后带领大客车以30KM/小时的速度行驶。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最终将被困车辆安全带离高速,车上的群众对天津高速交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重要时刻他从不缺席

2019年在安保任务期间,本应在大队备勤的王军主动要求上路巡查,加强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治理。他说,大队管界大,警力少,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就能早发现问题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猝不及防。困难面前,王军第一时间请战,放弃春节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于大年初二赶回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点位连续值守20余天,与战友共同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全力做好数十批次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交通保障工作。根据疫情防控任务,他立即转入宝坻区周边疫情防控点位,连续奋战1个月,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随着复工复产,交通流量急剧攀升,高速公路作为风险高、隐患大、防控难的重点区域,交通事故预防任务愈加艰巨。王军作为业务骨干,结合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实际,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为重点,认真落实治理勤务安排,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充分发挥一名老同志、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辞辛苦、无私奉献,与年轻民警并肩作战,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40余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违法5起、酒驾违法1起,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先人后己”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2015年以来,王军在大队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这份工作虽然普通,但是王军却干出了自己的热情,让队里的同事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高速交警平时工作非常辛苦,王军为了能让大家吃好,从食材源头把关,本来可以和菜市场订菜送货上门,但是王军坚持要去菜市场选菜,只为食材新鲜。每天清晨五点多,王军便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从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小时,赶往离单位最近的菜市场。七点多采购完毕,他再从附近的地铁站捎上几个同事一起去单位。

王军所在的京沪大队距离天津市区一百多公里,距离廊坊仅两公里。同事祝悦说,为了能给坐地铁的同事提供方便,本可以在工作时间去采购的王军需要每天提早起近两个小时,在大家上班之前采购完毕,但是对于这样的付出王军平时从不多言,他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看到辛苦工作的同事们能“少挨点累”,王军觉得这是值得的。

队里的中央空调用了很多年了,2017年因为配电板烧坏了便不能正常使用了,这可急坏了王军。当时正值盛夏,如果空调不能使用,王军怕会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可是由于空调早已过了保修期,且型号老旧,市面上根本找不到合适的配件。王军一面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维修师傅,另一方面还协调相关部门找个电扇暂时备用。好不容易找来能维修的师傅,可是配件却找不到。当时还在京沪大队工作如今已是特勤支队铁骑大队大队长的王健回忆:“整整一个月,王军忙前忙后,最终找到了合适的配件,师傅过来赶休,他又在这里盯了三天三夜,终于把空调修好了。当冷风从空调出风口吹出来的那一刻,王军终于松了一口气。”

王健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永远把大家的事放在自己的事前面。逢年过节值班倒休,王军从来都是和同事们说你们先休,你们先选。先人后己似乎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2020年9月21日,同事们都来送王军最后一程。在他33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先后在秩序、内勤、现勤等岗位上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坚守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执法公正、无私奉献。因为他始终坚信,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对人民最大的忠诚。(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