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9月) 张玉云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宝坻区牛家牌镇牛家牌村,有这样一个好儿媳: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吃饭她背着去,洗澡她背着去,上街遛弯她背着去……这一背就是二十多年。一面并不坚实甚至很柔弱的后背,见证了人间最浓厚的婆媳情。她敬老爱老的事迹广为传颂,所在的牛家牌村无人不晓,无人不知。在街坊邻居眼中,张玉云既是一个好母亲,又是一个持家的好妻子,更是一个孝顺婆婆的好儿媳。

  1995年,牛家牌村村民张玉云的婆婆因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了。从那时起,张玉云就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婆婆吃饭,她一勺一勺地喂。夏天,怕婆婆长褥疮,张玉云每天都要给婆婆洗澡。先把婆婆背到洗澡间,然后放到洗澡间的垫子上,仔细地冲洗干净了,再把婆婆背回睡觉的屋子。张玉云身材比较娇小,对她而言,给婆婆洗澡是一件大工程。有时候一个不小心,就会滑倒在地上。但她从来没有懈怠过,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老人浑身的舒爽。一年一年地过去了,体力逐渐不支的张玉云,再也不能像去过那样,将婆婆从洗澡的垫子上直接背起来。她便想了一个办法,在洗澡间放了一把带扶手的椅子,把婆婆放在椅子上洗澡。从椅子上背起婆婆,果然节省了很多力气,再也不用喊邻居三婶帮忙了。

  平时的日子,婆婆总是躺在床上,张玉云想这样下去,老人身体的肌肉会一点点萎缩。于是,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先是每天让婆婆在床上坐一会。婆婆的身子非常绵软,一个看似简单的坐姿,对她来说十分艰难。张玉云就让婆婆倚靠着自己,用自己的身体给婆婆做支撑。等到婆婆可以独立坐一小会儿了,张玉云就增加锻炼的项目,让婆婆扶着柜子走,锻炼腿部的肌肉。天气晴好的时候,把婆婆搀扶到院子里,练习走路又晒了太阳,一举两得。

  后来家里盖了新房子,张玉云的儿子娶了媳妇,老伴、儿子、儿媳工作忙,她也更忙碌了,在新房和老宅之间来回跑。来回跑的她,背上背着婆婆。那时,公公去世了,把婆婆一个人扔在老宅里,张玉云不放心。她走到哪里,婆婆就跟到哪里,在买上轮椅之前,娘两个就像是连体人。张玉云非常朴实,她说,只有把婆婆照顾好了,自己的男人才能够安心在外赚钱养家。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婆婆又添了新的毛病,专门在夜里大便,小便也越来越频繁,一宿下来,要起来七八次。已经搬去和婆婆同住的张玉云从不嫌弃,仍然精心地伺候着。婆婆寂寞了,张玉云给婆婆打开收音机,听有趣的节目。想看外边的世界了,推着婆婆到街上转转。

  二十多年来,张玉云坚持无微不至地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说起媳妇,婆婆总是乐得合不拢嘴:“人人都夸我们家有个好媳妇,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说话间,婆婆的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拖累你们。”张玉云一边给婆婆擦眼泪一边安慰:“妈,您老千万别这么说,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孩子们拉扯大,现在我们做这些也是应该的。”

  村里人都知道,张玉云是个好儿媳,纷纷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然而,张玉云的所做却不是为了获得大家的夸赞。张玉云只有朴实的话语:“婆婆将我丈夫养育大,付出了许多心血。不管是自己的母亲还是丈夫的母亲,都是自己的亲人,照顾长辈是晚辈应该做的。”“谁还没个老呢”,这就是张玉云朴素的人生哲学。

  受母亲的影响,张玉云的两个儿子和儿媳也非常孝顺,只要有时间,就陪着奶奶和父母,聊聊家常,说说工作上的那点事,一家人其乐融融。孝顺是美德,她以实际行动给儿孙们树立了好榜样。

  张玉云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