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李国良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国良,今年65岁,是河北区新开河街盛泰嘉园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家中有位患病的妻子,长期病重,有时生活不能自理,还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平时还得照顾年幼的孙子,辅导他的学习,家庭负担比较重。但是,即使在这种沉重的家庭负担下,他还是毅然的加入了志愿者治安巡逻队伍,每天都按时参加志愿巡逻,还会帮助社区内有困难的居民解决难题。

  一、他是社区志愿者里学习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小区志愿者,他从不间断学习,不放弃每一个可以提升自己、增长才智的机会。他还经常组织志愿者治安巡逻队的队员们学政策、讲时事,谈论家事、国事、天下事,让队员们拥有一个“常新的思想”。在他的带动下,巡逻队伍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他们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在日常工作当中开展了法律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宣传活动,更好地服务于社区。为了积极响应社区居委会“争创文明社区”的号召,在社区居委会的带领下,他们还经常性地开展绿化、美化社区活动。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人们对身边的环境也注重起来,可是楼栋外围墙上及内墙上的那些小广告给他社区的容貌打了折扣,为了使社区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容貌,他带领志愿者巡逻队员经常开展清理小广告活动。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没看见贴上了,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居民进入洁净的楼道心情愉快,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二、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他一直崇尚这样一句话:能给人们创造方便,是最大的值得。2013年下了一场雪特别大,小区的道路都被大雪覆盖住了,还特别难走,年轻人还勉强能走,老年人却步履维艰。他和志愿者们巡逻时走了一会,大伙说:“太难走了,这路没法走呀。”他说:“咱们给扫一扫把!”大伙毫不犹豫齐声赞同:“好呀!”于是,他们回到家中,取来除雪的工具,在通往小区大门的道路上大干了起来,一会用铲子,一会用锹,汗水浸湿了衣背,脸颊上的汗水顺着脖领往下淌,干的是热火朝天,不知不觉已到了傍晚。他们站在远处看那一条干净的通道,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当小区居民问他们除雪挣多少钱时,他说:“他们不要钱,义务奉献,给大家带来方便,他们就觉得幸福。”“你们真是好心人呀,社会上要是多一些像你们一样的好心人,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安定了。”

  有一次晚上十点左右在南口路与古北道交口处遇上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问路,说去大红桥,要往第一医院方向走,他一看就知道大爷迷路了,听大爷说还没吃晚饭呢,他马上跟大爷说别着急我来帮你,最后他回家用电动三轮车把大爷送到大红桥,大爷很感动。

  他小区刚建立时绿化很差,新种的小树根还没扎深,大风、下雨后经常有小树倒下来,他每次在雨天过后都去查看,把倒下的树扶起固定牢浇上水,前后他共扶植了十几棵树。

  在“奉献爱心,帮困助残”活动中,每年都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钱捐助困难群体;在汶川地震、爱心储蓄罐购买、为天津红十字会募集储备资金等募捐活动中积极募集善款。

  三、他是邻里生活的热心人。

  社区有一位60多岁的华大娘,无工作,无收入,老伴儿患有小脑萎缩,行动不便。几个月前,华大娘摔伤了胯骨,需要住院治疗,但由于其家庭困难,付不起医药费,只能选择在家卧床保守治疗。在一次去到她家里看望她时,看见她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老伴儿颤颤悠悠的去帮她倒水,心里一阵酸楚。自那以后,他便经常去看望她,除了给他们带去一些食品和生活用品外,还帮他们做些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家务。在他的带动下,很多热心的邻居也经常去照顾他们,送钱送物。大家的善举使老两口非常感动,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恢复的效果也非常好。

  社区有很多空巢老人,他们的子女大多都在外地上班,或者是工作比较繁忙,平时很少有闲暇来探望父母。李师傅主动与对门住的孙大爷结成帮扶队子,孙大爷的老伴因病去世后,孙大爷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情绪一度很低落,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改变老人旧的居住环境,李师傅与他的子女一起帮老人重新粉刷房间,平日对老人嘘寒问暖,陪老人一起散步溜弯,坐在一起拉家常,讲过去谈现在,排解内心的孤独和苦闷。在老人生病住院时陪伴和送饭,让孙大爷重拾了往日的欢乐,重新变得乐观开朗。

  四、他是社区幸福平安的守护者。

  由于社区流动人口居多致使诈骗、盗窃等各类案件时有发生。为进一步遏制住这些案件的发生。在巡逻中他们尽职尽责,齐心协力干好本职工作。首先他们从提高人员素质。坚持人员和技术力量相结合,不断加大志愿者治安巡逻队的人数。其次加强制度上的管理,实行了分组责任制,并建立建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他们将巡逻队分成四个组,排好班,每天三次坚持巡逻,对辖区内的重点地区,易发案件地区进行昼夜巡逻,保持防范联动,与片警、居委会、物业建立安全防范体系,每日每组对巡逻情况进行记录。自巡逻队成立以来,社区的失窃案件大大减少,刑事案件发生率为零,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他们反馈到社区各类信息不计其数,社区治安真正做到了群防群治,实现了社区的安全稳定与和谐,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重和好评。

  春节前,他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对小区内楼道堆物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在小区内进行“家庭消防安全”宣传,对小区内各个高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进行摸排,并张贴整治告示,提示居民先自行清理,在指定时间内若不清理的,视为不要的物品,由物业进行清理。在集中清整过程中,他们挨家挨户进行动员。整治过程中也有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将其杂物移走,他们通过耐心劝解,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经过几天的努力,他们对5个高层居民楼消防通道杂物的整治,为居民排除了安全隐患,并为居民们创造了一个舒适、洁净的生活环境。

  现在社区居民谈论起他们志愿者治安巡逻队伍,都会竖起大拇指,有的称赞这个队伍勤于行动,有的称赞这个队伍善于关爱,有的称赞这个队伍乐于奉献,有的称赞这个队伍不计报酬、服务社区……社区内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了他们这个队伍,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他们这个队伍的力量与精神。当社区居民遇到不可解决的问题或不可调解的矛盾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找到他们,每当这个时候,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已所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当他们看到一些不公的事情或听到一些不平的话语时,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发出正义的声音,呼唤文明,倡导和谐,每当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人也会走到他们中间,群策群力为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生活家园而努力奋斗。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