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1月) 刘德印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德印,男,1949年生于天津。天津市河东区文化馆退休干部,副研究馆员,著名曲艺作家、天津快板表演艺术家,天津快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天津曲艺家协会理事,天津市河东区文联副主席、河东区曲艺家协会主席。1998年度、2000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河东区首届“十大杰出人物”。现为天津市河东区文化馆东文说唱团演员、总编导、艺术总监。

  刘德印同志曾经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是天津市总工会评选的“职工艺术家”。他生在天津,长在天津,始终热爱天津这方热土,热爱天津百姓的幸福生活。他自幼酷爱曲艺创作和表演,并决心用曲艺艺术的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沿着人生的目标,半个世纪以来,他笔耕不辍,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共发表曲艺作品近300篇,曾获全国群星奖金奖、中国人口文艺奖一等奖、两次获得鲁迅文艺奖,2000年和2016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分别为其结集出版《刘德印曲艺作品选》和《刘德印天津快板选》,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同志亲自为他的书稿作序。

  2009年,刘德印同志从河东区文化馆退休,但他没有选择离开自己热爱的专业岗位,去过舒适安逸的退休生活,而是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奉献敬业的执着精神投入到了河东区文化馆馆办团队东文说唱团的创作、排练、演出、辅导和管理工作当中,没有报酬,不辞劳苦,为团队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辛勤耕耘,把欢声笑语播撒到群众当中。

  东文说唱团是成立于2007年。最初是由曲艺爱好者们自发地走到一起,为社区居民义务演出。刘德印同志加入以后,将该团收编为河东文化馆的曲艺队伍,并决心让团队对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有所贡献,用曲艺这一传统的文艺形式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在刘德印同志的带领下,东文说唱团把创作新节目、弘扬正能量,作为工作重点。

  东文说唱团的成员最小的8岁,最大的79岁,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刘德印同志说,带好这样一支队伍,需要雷锋的钉子精神,因为编导每排演一个新节目都要付出很大精力,演员更是要一丝不苟地学习每一句唱腔、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

  在他的带领和严格要求下,团队成员勤学苦练,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刘德印同志一方面积极创作、排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的曲艺节目,一方面带领团队积极参加服务于社区群众的公益演出。成立以来的十一年时间里,该团参加了国家级、省市级和区级的各类公益演出200余场次。刘德印同志先后创作了《爱心社区》、《李大婶的梦想》、《创文新曲》等30余篇优秀的曲艺作品。于此同时,在他的带领下,该团根据不同时期,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还创作演出了如:歌颂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作品《老来乐》、反映伟大祖国改革成就的作品《怎不叫咱笑起来》、反腐倡廉的作品《夸夸我们的儿媳妇》,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与时俱进地创作了《盛赞中国梦》、《中国梦激励三代人》、《唱响咱们的价值观》等新节目,演员在演出的过程中,为社区群众起到了义务宣传员的作用。

  随着不断地创作、排练,东文说唱团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其它各类奖项30余项。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德印同志也将天津快板艺术继续发扬光大,创作并录制了天津快板形式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形象宣传片,在全国各大媒体播放。2020年,刘德印又作为河东区旅游宣传形象大使,创作并录制了宣传片《请您河东来做客》。

  今年,刘德印同志已经71岁了,但是他依然辛勤耕耘在文艺创作的第一线,活跃在公益演出的最前沿,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他愿意用毕生的精力,多创作好的作品,多演出好的节目,多培养好的苗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百姓心里生根发芽,并且能够枝繁叶茂,这就是一位退休党员、一位普通群众文化工作者的社会使命和人生价值。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