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于福安:为小站稻振兴奉献光和热
2020/1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福安(中)带领工作人员在稻田选稻种。(受访者供图)

  初冬时节,水稻已收获完毕,在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天津原种场内,刚刚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研究员于福安,正带领员工给稻农们精心制作良种,为明年小站稻丰收打牢基础。

  于福安一边忙碌着一边说,从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返津后,第一时间就赶到场里带领大伙儿忙着制作稻种。机收的稻谷里有杂质,比如稻梗、瘪粒等,必须要及时分拣出来,否则会影响稻种品质,每天分拣量2.5万公斤。今年他们将生产450万公斤优质小站稻种,充分满足津冀鲁苏等地区稻农需求,播种面积将超过100万亩。

  作为天津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于福安常年拼搏在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第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论文写在丰收的大地上。35年来,于福安一直默默地奋战在稻田里,顶烈日、战酷暑,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天津市科技项目30多项,主持育成了津原45、津原E28、津原89、津原U99等“津原”系列品种35个,16个品种成为省部级主推品种,4个品种成为国家或省级审定对照品种,为天津优质小站稻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条纹叶枯病”和“稻飞虱”是水稻丰产的大敌,不少稻农深受其害。为此,于福安潜心钻研,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终于在国内率先选育出了克服这两种病虫害的优良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4000多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多亿元。与此同时,他还研制出了“半弯曲重穗大粒型粳稻育种技术”,育成的优质抗逆超高产品种津原89,2020年覆盖北方稻区面积70%以上。

  为恢复小站稻良好食味性,让小站稻香飘万家,于福安潜心选育食味稻米新品种,育成的优质香稻津原U99,成为市场上抢手的优质食味米,口感香甜软糯,曾获“嗑米2019中国大米食味品鉴特A级”殊荣,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又斩获金奖。为确保小站稻优质高产,于福安认真研究推广水稻配方施肥、良种良法等技术40多项,让优质小站稻种植户每亩增收200元以上。(陈忠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