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模范:王玉华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玉华,女,1962年3月生,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居民。

  王玉华婚后一直与婆婆、小姑子住在一起,婆婆肢体二级残疾,小姑子智力一级残疾。20多年来对婆婆、小姑子体贴入微,悉心照料。王玉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和小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外出工作机会,挑起家庭重担,全身心投入照料婆婆和小姑当中。作为儿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王玉华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婆婆生病住院,王玉华不分昼夜、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人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喂水、喂药。医护人员和同病房的其她患者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减轻季节交替造成病痛生活之苦,王玉华无论刮风下雨、下雪,天天推着老人到指定地点,进行扎针灸康复治疗,从来没有间断过。为了老人身体的健康,王玉华每天为婆婆翻身活动手脚,帮老人按摩,每天变换着做老人喜欢吃的食物。闲暇之余,帮老人梳头、捶背,促膝长谈。一有空就会陪着老人说会话,哄着老人开心。每当老人排便不畅时,她也不嫌老人脏,不嫌老人麻烦,用自己的辛苦换取老人更多的舒心、快乐。

  王玉华的小姑子是智力一级残疾,没有行动能力,常年卧床。她每天早晨为小姑子穿衣、洗脸、漱口、喂药喂饭,端茶送水,傍晚为她洗澡泡脚,擦洗身上,按摩。一日复一日,这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在穿上,不让小姑有一点异味,经过长期积累的经验,她大多时候都能掌握小姑大小便的时间,即使有意外,王玉华也不怕脏不怕累,为小姑子一点一点擦洗干净。只要她稍有空闲,就会给小姑做做按摩。王玉华一天虽然忙碌,但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由于多年的悉心照顾,何时该喝水了,何时该吃饭了,王玉华笑言“早已有了心灵感应”。有时累了躺在床上休息,或是到邻居家串个门,她总会“到点”起身回家,因为她知道小姑子想她了。

  王玉华诚信热情,敬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对亲戚邻居也是如此。在处理好家里事情后,挤出时间还经常帮助居委会张贴海报,清整楼道堆物,捡拾社区垃圾。疫情防控后,王玉华还积极主动帮助居委会了解楼内租户情况,发现返津人员第一时间与网格员联系,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不怕天气寒冷和疫情的危险,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排查外来者。

  王玉华作为普通的家庭妇女,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老人、爱丈夫、爱小姑,她多年如一日,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和丈夫,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