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未成年人
武清娃!百幅红色剪纸颂党恩
2021/0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以来,武清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通过学党史、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光明道小学的学生们创作出百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六一这天,他们度过了别样的儿童节,寄托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建党百年的深深祝福。

  南湖红船、胜利会师、万里长征……

  这些元素及历史事件,

  用剪纸展现出来是什么样的?

  光明道小学剪纸社团给出了答案。

  走进剪纸社团,满目的红色剪纸作品让人应接不暇。“学校把剪纸教学作为长期开展的特色课程,从2019年成立,到现在有32名成员,涵盖五个年级。”社团负责老师郭立娜介绍说。

  今年41岁的郭立娜,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因为热爱传统文化,她对剪纸、扎染等传统艺术产生浓厚兴趣,通过书籍、视频等方式自主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剪纸技艺。

  在剪纸教室,几个小学生在郭立娜的指导下,先用笔在纸上勾画一下轮廓,再巧思注入一把小小的剪刀和几张红纸,一会儿工夫,一幅寓意丰富的主题剪纸作品就新鲜出炉。作品里不仅包含天安门、党徽等多种元素,也包含了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和对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福。

  郭立娜还向小武展示了《红船驶向新时代》《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等百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她介绍说,这些剪纸作品从取材、构图到剪成,都是她和学生们一起完成的。“我们先一起学党史,再用剪纸的方式,将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到剪纸作品中,也对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有了深入了解。”

  六年级学生南琪是剪纸社的老学员,她创作的剪纸作品《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内容丰富、创意新颖,她说:“这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我很喜欢剪纸,平时除了看老师准备的剪纸主题资料,也会通过与爸爸妈妈一起上网搜索、查阅党史书籍、去博物馆参观等形式,找到想要表达的历史素材,并通过剪纸表现出来。这个过程简直太有成就感了!”

  采访中,小武连线了南琪的妈妈许冰,她说:“作为父母,我们非常支持孩子制作剪纸作品,在孩子的带动下,我们也学习了党史知识,对一些已经遗忘的历史故事也重新唤醒了记忆。这一年,孩子的表现也发生了变化,更爱读书学习了,也更关心国家大事了,我们家长看在眼里都非常高兴。”

  “为了完成这百幅剪纸作品,孩子们有的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抓紧创作,终于赶在六一前全部完成。今天,我们社团也编排了节目,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这些作品,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郭立娜说。

  以传统文化为抓手,将特色剪纸与学生的思政教育充分结合,在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同时,引导学生在鉴赏美、发现美、创造美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光明道小学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

  “郭老师带领学生,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也有助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校校长杜宏宇表示,学校会根据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形式,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