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市津南区“三区建设”竞进勃发
2021/06/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蓝天白云相映,绿柳繁花葱郁,碧波漾起涟漪……漫步津南,以一脉翠绿为底色的城市画卷徐徐展开。不出城郭而享森林之美,身居闹市而得闲情逸致,绿色让津南大地处处美景如画。

  “一到周末,我们就带着孩子来绿色生态屏障里跑跑,这里就像是天然的‘氧吧’,在这里呼吸都畅快了。”绿色掩映下,市民或扶老携幼全家出行,沐浴阳光,享受浓郁的空气负离子;或三五成群结伴而行,在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花海中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作为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津南区自觉践行“两山”理念,按照建设绿色环境、构建绿色产业、打造绿色人文、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思路,加快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敏悟笃行、用心答好生态文明“考卷”,涵养出了蓝绿交织、产城共融、村美民富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津南。

  “增绿”“留白”扮靓生态底色

  绿树繁茂、鲜花竞放,湖水轻吟、众鸟啁啾……短短3年时间,曾经寸土寸金的建设开发用地已然成为“一城春色半城湖”的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我在这里进行园林施工管护工作已经三四年了,以前栽种的小树苗现在慢慢地长满了枝叶,苗木整体长势越来越好。”看着身后蔚然成林的树木,绿化工人们难掩心中喜悦。自2018年天津市委全面启动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以来,他们便全程参与树苗栽植、养护管理等工作,可以说他们不仅是绿屏的建设者,更是这叶“绿肺”从无到有的见证者。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是天津市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篇代表作。在总占地面积736平方公里的绿屏中,津南区有85.1%的辖区面积划入其中。为了建设好这项生态工程,津南区把绿屏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区领导现场推动、一线指挥,各职能部门拿出“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克服土地盐碱、地势低洼等不利因素,精心呵护绿色生态……

  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区域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一级管控区蓝绿空间比达到65%,“一城两芯三区,四廊五带多节点”的空间架构日益坚实丰满,绿屏·咸水沽湾、辛庄湾、双桥河湾满目苍翠、湖光旖旎,八里台湾、小站湾绿野环绕、林水相伴。

  光有森林绿地还不够,为持续提升生态“含绿量”,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津南区还“大刀阔斧”进行环境治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以扎实“治污”推进“增绿”“留白”。

  治理坚持刚性治标、系统治本,一方面针对园区盲目布局、新业态动能不足等问题,对44个较大规模的工业园区进行“大换血”,清理取缔工业园区20个,关停“散乱污”企业2299家;另一方面当好“生态卫士”,出重拳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等……通过整治污染、涵养生态,津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PM2.5平均浓度较“十二五”末下降近30%,“天蓝、地绿、水清”已成为津南百姓引以为傲的宝贵资源。“会展”“智谷”夯实发展根基

  驱车穿行在新通车的国展大道上,群绿相拥两侧,艳彩点缀其间,就如同穿梭在树丛花影间,别有一番滋味。从高空俯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和绿屏·咸水沽湾、辛庄湾依路渐次铺展,皎洁的展馆连片成群宛若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紧紧地镶嵌在“绿色海洋”之中。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作为立足“三北”、面向京津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展馆区的建设,其22个配套项目正在提速提效做好投用准备,6月24日,它即将揭开面纱迎来“首秀”。

  从“绿色环境”到“绿色产业”,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正是津南区把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动能,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蝶变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津南区从规划、用地、资金等各个方面入手,全力保障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及配套设施建设;牵头建立服务保障会展的“1+16”指挥体系,对193项重点工作进行挂图作战;主动做好招商招展工作,超前谋划展会服务事宜;编制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津南服务业发展规划,全力营造“拥抱会展 共赢津南”的浓厚氛围。

  如今历经两年多的沉淀与打磨,曾经荒芜的土地成为了发展的沃土——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第105届糖酒会、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等10多个大型展会签约落地,华墨集团等700余家会展企业落户津南,万豪、喜来登等一批高端酒店加快建设,以会展经济为引领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绿色产业发展,不仅要有超大项目作引领,还要有科技和人才作支撑。拥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的海河教育园区位于津南区腹地,是全国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2020年海河教育园区整体划归津南,与津南实现一体化发展。

  为有效释放海教园的资源优势,津南区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海教园管理体制改革“1+N”工作方案、组织编制《天津创新发展聚集区战略规划》,创新推动法定机构改革,构建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全链条孵化体系,全力打造“硅谷”模式的、产教融合的“天津智谷”。目前,包括海棠众创大街、华录未来科技园等在内的优质载体,已累计引进创新创业企业700余家,全球首家智能+5G海尔互联工厂、全市唯一承担“02专项”任务的华海清科等“高精尖”项目落地开花……有绿色产业赋能的津南,正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开花、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村美”“民富”共享绿色红利

  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乡道小巷宽敞整洁、河水沟渠清澈见底……仲夏初芒,走进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整个村庄显得安静而祥和。“过去,我们村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等现象较为突出,但是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股春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双桥河镇西官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铁发出感慨。

  西官房村的变化只是津南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践行“两山”理念,既要答好“绿色发展”答卷,也要答好“乡村振兴”答卷。近年来,津南区全力打好乡村建设的攻坚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开展了一场场针对“顽疾”的“整治升级战”。全区31个未整合村纷纷建立起“村收集—区镇运输—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施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厕所革命、污水管网改造等一系列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脏乱臭”“出行难”“乱排放”等让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让乡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村庄颜值“靓”起来,产业经济也要“活”起来。津南区一方面抓好示范引领,鼓励先进村在巩固和发展已有农产品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村干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探索美丽乡村经营的方式路径,让乡村经营成为生态产业的重要增长点。

  北闸口镇前进村用好“社会资本+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升级农家院落,精心打造“荷塘月色”“花海柳堤”景观项目,吸引周边市民体验稻乡风情;

  小站镇迎新村依托迎新农业合作社大力兴办都市农业,他们种植出的草莓、樱桃、红薯、香蕉等各类果蔬品质高、销量好,成为津南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八里台镇西小站村结合大漆葫芦等文化产业,探索出“以文化乡”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打造“重塑中华魂,我要送军粮”红色教育基地,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一村一品”的同时,津南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抓手,覆盖所有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51个,持续性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协同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如今,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的津南不仅“颜值”更高,“实力”和“气质”也大幅提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津南区将以奔跑的姿态接续奋斗,在“绿”与“美”上持续用力,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融共生,交出亮眼的“绿色成绩单”。

  记者:刘静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南好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