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圣喆(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圣喆,男,汉族,1997年8月生人,共青团员,现任东丽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编辑。2022年3月,新冠疫情肆虐津城,刘圣喆“瞒着”家人出发前往一线开展防疫工作,临行前,他坐在病重的爸爸身边,让爸爸好好休息,等他回家,没有想到,这竟然成了和父亲的永别。3月24日,是刘圣喆进驻金钟街道管控区执行下沉任务的第三天,早上8点左右,妈妈的一个电话,让他的大脑一片空白,爸爸去世了。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批准,刘圣喆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他在父亲的遗体旁重重磕了三个头,在家里停留了10分钟,刘圣喆回到管控区继续工作,坚持到解封的那一天。

  主动请缨支援抗疫

  25岁的刘圣喆是东丽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的一名编辑。疫情爆发以前,刘圣喆积极支援抗疫行动,他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下沉重点社区支援核酸筛查,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重点任务。

  2022年3月,针对东丽区较为严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东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抽调部分机关干部奔赴相关封控区、管控区支援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得知这项工作安排后,刘圣喆主动向单位请缨。3月22日上午,刘圣喆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立即到疫情防控一线支援社区开展工作。彼时,几乎没有人知道刘圣喆的父亲重病在床。

  和父亲永别

  刘圣喆的父亲今年51岁,曾是街道的机关干部, 2019年,被确诊为一种称作渐冻症的慢性病。近一段时间,父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肌肉萎缩,说话含糊不清,吞咽能力也越来越差,刘圣喆将爸爸送到医院治疗了一个月。爸爸刚出院回来,刘圣喆就接到了支援一线的任务。虽然父亲刚刚出院,但是母亲在家里照顾得挺好的。为了不让母亲再操心,就没把自己进封控区、管控区工作的事告诉她。封控区域的工作

  刘圣喆和其他抽调干部到达疫情防控一线后,按照街道和社区的具体安排,分头开展各项工作。他们所在的具体地点是金钟街道赵沽里北里社区,共有4个小区、8000多名居民。下沉工作中,在确保社区居民快速安全完成核酸筛查的同时,还要及时搜集梳理居民们的各种需求。哪家需要蔬菜,哪家需要米面油,哪家需要药品,哪家有突发情况需要就医......社区里每一位居民的生活需求,刘圣喆都会详细地做好记录,及时传输到相关物资保障部门,安排采买和调运。

  爸爸走了

  3月24日6点,刘圣喆接到母亲的同事打来电话,告诉他父亲的状况不太好,家里已经拨打了120。这个电话,让刘圣喆感到措手不及,等待着家人的消息。8点左右,母亲的电话突然打了过来“喆喆,爸爸走了,你快回家。”电话那头的母亲抽泣着告诉他,父亲因心力衰竭,已经去世了。无法再隐瞒,刘圣喆只能把自己身处疫情封控一线的实情告诉了母亲,电话那头,母亲没有责怪儿子,劝慰他要安心工作,家里的亲戚朋友会帮忙料理好父亲的相关后事。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批准,刘圣喆在另一名同事的陪同下,身穿防护服,做好全面消杀,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刘圣喆回到家中要和家人保持距离,妈妈走到屋外,刘圣喆走近父亲的遗体边,他已经泣不成声,一遍遍重复着“对不起”,在父亲身边重重磕了三个头。

  仅仅停留了 10分钟,刘圣喆走出家门,要回到工作岗位,他在门口看着憔悴的母亲,不能上前拥抱,给妈妈鞠了一躬,说了一句“妈妈,对不起”后转身离开。刘圣喆说,他会坚持到解封的那一天再离开岗位回家陪妈妈,“没能见到爸爸最后一面,这是我一生的遗憾,但相信爸爸会支持我,他也希望儿子是个奉献社会、有责任感的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