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乃健(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乃健,男,54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津南区双林街林城佳苑社区书记兼主任。50岁走上社区岗位的他以老同志特有的沉稳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为居民群众办实事、送温暖。他创建“1+3+N”社区工作法,实现群众服务全覆盖、零距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创新实行“六字诀”和“九必有”小区卡口值守方法,守护健康家园。他耐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保证生活物资供应。他用心用情做好维稳工作,深入摸清情况底数,赢得社区居民的赞扬。

  扛起重担,甘于奉献

  50岁走上社区岗位对刘乃健的挑战之大可想而知,从踏进社区的第一天起,陪伴他的就是朝阳和晚霞。作为社区的当家人,4000多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记在他的心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没有畏惧不前,而是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上任仅一个月,他便走完了社区22栋楼、1800余户,用脚板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以老同志特有的沉稳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聊家常、察实情、访民意。他总是在同事们下班后,整理走访笔记,归纳重难点问题,静下心来想思路、找办法。三年多来,厚厚的12本《工作日志》记录了他辛勤汗水的挥洒,也见证了社区的发展变化,居住环境美了、道德风尚好了、邻里关系暖了,笑容始终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打开“津门”,开拓创新

  刘乃健立足社区村居并行的实际,从完善组织架构上加强党的领导,对支部下设的2个党小组进行优化调整,合理搭配老中青比例,合理摆布村民和居民的关系。他注重发挥党组织号召力,积极发掘优秀居民代表,选优配好楼门栋长,以个人先进带动楼门先进,以楼门先进带动小组先进,不断夯实社区网格化管理根基,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他创建“1+3+N”社区工作法,实现群众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比如社区党组织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孤寡老人安装红外感应器,为残疾人安装“电管医生”和智能断路器,始终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头,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淬炼“事功”,攻坚克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刘乃健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带头值守在小区卡口,经常是白天工作一整天,晚上继续巡查值守,成为大家口中的“铁老头”。他创新实行“六字诀”和“九必有”小区卡口值守方法,着力抓好做实防疫政策宣传、居民口罩佩戴、进出流动人员控制三项工作,通过限人限车、定时定点,解决好居民担心的快递企业出入小区问题,也保证了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他以“温情”抗“疫情”,耐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保证生活物资供应,做到“隔离不隔爱”。他发挥新时期“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做好维稳工作,建立健全一二类人员台账,深入摸清情况底数,通过“走进门、交真心、化心结”的工作方法,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做事情,赢得了重点人员的信任和理解,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社会治理目标。

  强化武装,以知促行

  在刘乃健的案头,总是摆放着党的最新理论书籍,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惑的时候,他都及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他本着总书记提出的“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的思路,狠抓社区治理中的重点环节开展工作。他经常与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谈心互动,学习经验,开拓视野。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主动联系一名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定期上门服务,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他传承优秀家风家教,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以良好的德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他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党员,积极组织送学上门,借用新媒体优势,推送党课视频、学习资料,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