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李志泉(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志泉,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先后任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第六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李志泉在担任河北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以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一颗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心努力拼搏,带领部门干警以担当作为的勇气魄力创造性地开展控申检察工作,努力打造河北检察版“枫桥经验”,为区域和谐稳定作出不懈努力,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使该院控申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2021年7月调入第四检察部以来,迅速转变工作重点,秉承能动司法理念,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继续保持着领先的位次,工作经验被市院推广,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普遍认可。

  文明接待来访,维护基层稳定大局

  李志泉同志到第六检察部工作以来,提出倡导精准接访的理念,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的接访目标和方法,尽力让来访人得到满意的答复,不让百姓跑冤枉路,得到来访群众的普遍认可。他把信访老户、缠访户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方案,几年来化解信访积案7件,促使河北区检察院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在接待工作中努力做到换位思考、以理服人,力争让每一位来访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窗口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执法。采取有力措施,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确保在涉检信访环节不出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信访场所临时关闭,为了不妨碍群众表达信访诉求,解决信访问题,李志泉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其他途径反映诉求,向群众公开来信地址、网上信访方式以及信访电话。同时,指派专人负责电话接听及网络接待,严格规范群众来信的签收、登记、审核、分流、受理、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要求,确保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回复”落到实处。李志泉的经验做法也在全市检察机关中推广。

  助推专项检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李志泉着力于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控申检察重点专项业务向纵深发展。开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专项检察,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律师事务所、到看守所实地调研等方式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服务律师绿色通道,几年来办理阻碍辩护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5件,有效提高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两家律师事务所写来感谢信,对李志泉敢于维护司法公正,监督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此外,李志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托第六检察部受理群众举报和社区检察工作的优势,连续多次组织部门干警深入社区、街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制作扫黑除恶明白纸,开展扫黑除恶法律宣传14次,受众1000余人次;严格筛查涉黑涉恶相关案件线索,共收集13件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线索并及时分流处理。天津广播电台对该同志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的工作给予专题报道。

  传递司法温度 全力服务民生需求

  2018年,高检院在全国范围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专项工作,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融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格局。李志泉积极投身司法救助专项工作,扩大救助范围和规模,从依申请到依职权主动启动司法救助,努力做到“应救助,尽救助”的目标,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开展好司法救助工作,牵头制定了《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提升救助效果;与区民政局会签文件,实现了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结合,提升救助的准确性;成立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为拓宽案源奠定基础。2018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六件,救助金额达二十五万余元。其中救助未成年人2人,残疾人1人,军人1人。

  李志泉坚持对社区的巡回检察制度,集案件受理、控告申诉、矛盾调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为一体。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他坚持带队去社区检察室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讲解防盗防骗、未成年人及妇女权益保护、理性理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法律知识。2020年,在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中,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单行本、集中授课等方式在全区十个街道、司法所进行民法典宣传,收到良好的效果。

  创建执检品牌 努力助推平安建设

  因工作调整调入第四检察部以来,李志泉继续坚持能动履职、创新发展,带领部门干警在各项刑事检察工作中均衡发力,第一次在执检领域尝试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开展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数据指标考核中,获得正向评价5项,无负向评价,在全市基层院考核中获得第二名,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得到推广。在他的提议下,河北区检察院创建了社区矫正“在线”的检察工作品牌,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服务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集检察监督、受理控告申诉、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线上线下随时倾听他们的诉求。此举一经推出,就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也必将在社会服刑这一特殊领域内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区域社会的和谐稳定。在2021年度全市平安建设核查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专项工作中,李志泉同志带领干警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以考核满分的成绩位列全市第一档次,获得河北区平安办的充分肯定。

  李志泉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中层干部,时刻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衡量自己的工作,以“100-1等于0”的高标准严格规范执法。他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为民服务的宗旨,以检察之为,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李志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区第十一届“五好楷模”干事创业好标兵提名奖以及河北区人民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