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新斌(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新斌,男,32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红桥消防救援支队西站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灭火战斗3500余起,疏散群众600余人,解救被困群众100余人,挽救财产损失上百万元。2016年5月被评为市局安全先进个人;2018年1月被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2018年10月被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记年度个人三等功;2019年度、2021年度被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一、坚定信念铸忠诚,先锋引领当表率

  刘新斌同志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作为消防站政治指导员,一年365天,从不搞特殊,和消防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他有一句口头禅:“向我看齐”。就这样,队站其他同志对他是又敬又怕:敬的是他严于律己,怕的是他严于律人。在他的影响下每名同志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事事抢着干、争着干,从没有退缩偷懒现象。

  二、人民安危重于山,无悔追求永无终

  刘新斌同志积极推行各项便民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每到逢年过节都会对贫困家庭、辖区老党员进行慰问,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受到地方群众一致好评;组织消防站深入学校、地铁站等场所开展防火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防火意识。

  三、赴汤蹈火成尖兵,抢险救援保平安

  刘新斌同志用生命赴使命,在生死战场屡建奇功,先后参加2019年兆发家园燃气管道泄漏、2019年南开区中欣工业园火灾、2019年万华里地下车库火灾、2020年天津德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火灾、2020年康华里燃气爆炸事故、2021年物美超市火灾、2021年燕语新城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处置,作为前方作战车指挥员的他,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刘新斌同志一直坚持的理念。

  2017年,刘新斌同志腰部和脚部受伤,但正值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期间,考虑到安保期间工作任务重,他每日忍着疼痛就跟往常一样继续开展工作,有时站久了疼痛难忍,他就坐在马扎上短暂地休息一会,然后又投入到紧张的执勤状态中,始终坚守在安保工作第一线。只是在晚上休息时间,他才有时间对受伤处进行自我按摩,就这样一直坚持着……

  2021年9月30日凌晨5时许,红桥区燕语新城一居民家中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接警后,刘新斌带领4部消防车迅速出动,紧急前往现场,指挥员刘新斌带领4名消防员做好自身防护,携带逃生面罩迅速对房门进行破拆,现场温度高,屋内浓烟弥漫,刘新斌同志手握水枪深入作战。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他直击阳台寻找被困人员,给他们佩戴防毒面罩,背出火场,最终成功解救出一家三口。事后,面对送来锦旗的家属,他却只是微微笑道:“这是我该做的。”

  刘新斌同志以一名基层消防干部特有的忠诚和执着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壮美华章。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