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边玉敏(2022年5月)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边玉敏,女,汉族,1963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天津市宁河区烟草有限公司职工。2012年至今,她一直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坚持每年资助家庭困难的中学生,累计捐款5万元。在她的影响下,她的爱人、儿子甚至是懵懵懂懂的小孙女也参与其中,开展着公益活动。荣获2015、2017、2018年度红十字会工作表现突出优秀志愿者。

  刘馥彤同学在寄给边玉敏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我更要感谢一直陪伴我、关注我,给予我心灵上以及物质上帮助的边阿姨,我不知该怎么去报答她对我莫大的帮助,我只好把感恩化为动力,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乐观地去面对生活中出现或者未知的困难,不愧于她对我的期望。”

  时间回溯到2012年,刘馥彤的父亲因为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干不了重活,母亲患有心脏病。2011年的一次意外,父亲又出了车祸,父亲的右腿再次受到了撞击。母亲在这时犯了心脏病,之后又犯了两三次。正当这个家庭最迷茫无助的时候,刘馥彤同学得到了来自边阿姨的捐助,这样的爱与关怀,一直延续了八年,这八年在小馥彤的成长道路上,是火种、是希望、是黑暗中的前方光明。

  如今边玉敏办公室的抽屉里有厚厚的一摞信,都是她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们写给她的。她从来没有和谁提及过,这么多年来捐助贫困学生的故事,外界得到的消息都是从区红十字会获得的,当同事、朋友们提及这些,她总是笑着说“不值一提”。

  “我父亲以一名老共产党员鞠躬尽瘁、勤勉奉献的经历,为我们姐妹进行了最朴素最生动的家风教育。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姐妹都形成了勤奋、努力、善良的性格,工作上都兢兢业业、廉洁奉公,生活中互相关心、怜贫惜弱、扶危助困。”良好的家风塑造了边玉敏与人为善的质朴底色,助人为乐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

  提到她第一次捐款,还是12年前,当时她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大山里的孩子求学的故事,让她泪流满面,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孩子自强不息的韧劲、面对困难的毅力,深深感动了她,从那时起,她决心要为他们做点什么,辗转多处,最终与区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开始了她的“爱心之旅”。

  2012年至今,10余年间她一直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她坚持每年资助家庭困难的中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累计捐款超5万元。

  如今,最早资助的两个孩子在2017年参加高考,并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财经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今年即将大学毕业。

  资助期间,她与被资助者之间没有直接交流,但每年都会通过红十字会反馈的信息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每当收到他们的感谢信和录取通知书时,她都非常开心,他们曾在信中这样写道“真的很谢谢您,我想要成为像您一样的人。”简单的话语让她倍感欣慰和满足。这份在她口中“不值一提”的爱,就像星星之火,点燃了生活在无助迷茫状态下家庭的希望。

  在她的影响下,她的爱人、儿子甚至是懵懵懂懂的小孙女也开始了自己的资助善举,开展帮扶贫困学生、践行环境保护等公益行为,并坚持多年。让那些接受帮助的人们感受到人间的美好,点燃生命的火炬,扬起生活的风帆。

  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到区红十字会以家庭名义捐款5000元用于防控疫情,单位启动复工复产后,由于疫情仓库积压了很多货物,时间紧、任务重,一线职工每天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经常连续作战48个小时不停歇。这一切她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匿名买了50箱方便面、50箱饮料送到单位,好让加班同事在寒冷的冬夜吃上一碗热乎乎的宵夜。

  2021年春节期间,单位同事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她又从家里带来了“过年礼包”和他们一起吃火锅、聊家常,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十余年来,她坚持参与看望孤寡老人、资助学生,在公益的路上一如既往、从未间断。

  她的爱,值得一提!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