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草根宣讲团”打通静海台头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2/08/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民族要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位于静海区台头镇的中二堡村,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也曾是革命队伍可靠的“大后方”,为革命胜利作出贡献。台头镇党史纪念馆就屹立于此,人们常在此听老党员讲述伟人先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英勇牺牲的的事迹和精神。慎终追远,追寻红色记忆,方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自然要跟进。”中二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琦带着人们参观完党史纪念馆,便领着人们走进紧挨着党史纪念馆的“草根宣讲团活动室”。一张张照片映入眼帘,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宣讲员们激情澎湃地讲着,村民们饶有兴致地听着,白墙上的显示屏轮播着不同主题的宣讲视频,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政策在这一幅幅场景中传播落地、生根发芽。

  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理论宣讲在乡村没有“盲区”、不留“死角”、不现“空白”,台头镇在全镇范围内选拔出20余名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热爱宣讲的老党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农民代表、农民书法家、致富能手、乡医教师等乡土人才,成立“草根宣讲团”,将宣讲课堂、板凳讲堂搬进田间地头、村街工厂与农家小院。

  依水而居的义渡码头因漕运兴起,过去是重要的水上贸易发达之地,现在每天仍有几百人到此乘凉、打卡、游玩,台头镇顺势将此处打造成“板凳讲堂”,每月两期宣讲,将党的理论知识、惠民政策讲述给到这打卡的游客、村民。

  “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

  “草根宣讲团”一改开大会、念文件、讲政策的做法,抛弃“口号式宣讲”“填鸭式灌输”的刻板方式,从群众的兴趣点入手,多点百姓身边事,让理论宣讲变得“鲜活”。

  网红大姨汪少菊用一口地道的台头话,从打疫苗的好处讲到老人们的顾虑,为人子女的责任,以“讲理论+讲经验”的直白方式,让观看视频的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在大姨的感召下,就多接种了20多个村民。此外,大姨还在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基层治理工作中积极喊话、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台头种瓜能手郝建,作为农业土专家,把种植技术“种”专在群众心里。他专门为台头地区的瓜农在田间地头进行宣讲,今年,还带领几个种植户试验成功了“双色冰激凌”西瓜、金香玉甜瓜,自主培育了西瓜苗130万株,能满足了近一半台头瓜农的用苗需求,采取分时段多种种植模式,全年西瓜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西瓜3万多吨,基本实现了“三季”均有台头西瓜。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作为草根宣讲团一员,他结合着北二堡村的村情实际,通过介绍北二堡村从从前的农村环境“柴草门前垛,鸡猪满街跑”,到现在以乡村康养中心为基础,建设康养体检中心,振兴“康养+文旅”产业这一路的艰难历程,介绍从软弱涣散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从“后进村”向“后劲村”、从产业空心村向网红打卡地的惊喜蜕变,对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一要求开展宣讲。

  刘金奎从村民们切身生活所见所闻等直观感受中,描绘理论在实践中的模样,再由此“借题发挥”,加以概括、提炼,就能使理论宣讲紧紧贴近现实,不空洞、不乏味,让宣讲内容简单不复杂、朴素不华丽、有力不虚浮。

  理论宣讲是一门讲道理的艺术。台头镇“草根宣讲团”,立足乡土实际,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政策讲得让普通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不断为村民们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理论在基层“活”起来、“动”起来,推动广大的基层干部群众紧跟党的步伐,更加积极热情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