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天津北辰区:健全典型选评机制 赋能文明人培育
2022/10/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辰区在公民文明素质教育和实践活动中,坚持立德树人主旋律,持续18年开展“感动北辰”争做“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不断发现、培养和选树近4000名。对具有良好道德风范和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充分运用这些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去感染人、教育人和鼓舞人,形成了“群众参评、舆论宣传、典型引路、礼遇帮扶”的公民文明素质建设机制,使培植的典型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时代性,起到照亮一片、带动一方的效果,不断夯实道德根基、引领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不懈努力,全区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崇德向善氛围日益浓厚,评选活动日益广泛深入,“德耀北辰”、“文明北辰”“美丽北辰”的形象得到树立和展示。

  从群众中来,严格选评标准,确保文明典型立得住

  在文明典型选树过程中,北辰区按照基层推荐、组织审核、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有序开展选树活动。面向社区、企业、村居、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发现人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典型和先进人物,基层党员干部、村居群众先进典型、企事业模范标兵等一线人物占90%以上。采取“看、讲、问、听”的方式,严把评选质量。“看”是审查候选人事迹材料,确保事迹突出。“讲”是请候选人讲述自己事迹,确保宣讲效果。“问”是询问周围群众,确保事迹真实。“听”是听取候选人所在单位的反映,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放在典型评选的突出位置,确保群众基础。

  到群众中去,强化宣传造势,确保典型事迹传得开

  利用媒体平台向群众“传”凡人善举,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格局。2012年投资200万在电视台开办《星共北辰》人物类专题栏目,以直观、形象的镜头语言宣传典型人物,现已推出475期,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以“德耀北辰”为主题,在区主要干道设立公益广告主题公路,进行“强化式宣传、渗透式教育”;利用北辰学习网、文明网、政务微博、“微北辰”微信、“爱北辰”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积极宣传典型人物事迹;连续举办十六届“感动北辰文明人”颁奖典礼,以事迹展示为重点,充分展示出北辰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连续推出“心向党——我的中国梦”“心向党——一切为了群众”“心向党—我们的价值观”“心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向党——我和我的祖国”等九届系列主题演讲活动,每届都举办100余场次演讲比赛,推出1000多个演讲作品,万余人参与,呈现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社会反响好的可喜局面;以北辰文明人为基础,组建了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演讲报告团,深入村居社区开展巡讲1000余场,受众人次15万;每次表彰活动时都将文明北辰人主要事迹“原汁原味”地汇编成册,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借鉴,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典型层出不穷,品牌不断形成,平台载体作用拓展广

  一是涌现了一批典型模范人物。到2021年评选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各类北辰文明人近4000名,其中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获天津市道德模范,25名荣登中国好人榜,239名荣获天津好人称号,如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刘春东、“诚信之星”林则银、“津城警星”郭志龙、“小巷总理”滕玉琴、“水中英雄”李向洲、“雷锋谜”刘立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形成了北辰道德高地。二是形成了一批基层评选活动品牌。各镇街依托“北辰文明人”评选,突出一镇一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典型评选活动,打造老百姓自己的“最美人物”选树品牌,创办了“胡同文化节”、“评十星、创百户”、“好儿媳评选”、“身边好人”等50多个基层创评活动。这些植根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载体,切实把道德文明的春风吹到到百姓的心中,有力地促进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拓展了群众道德实践平台。在北辰文明人先进事迹的引领下,各项主题志愿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了王秀敏 “爱心妈妈” 助学、宝翠花都“星期五义务劳动”、张强“乐德社会服务中心”、格桑花北辰税务局西部助学等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思想深入人心,保护环境、扶贫助困、参与公益,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目前,全区注册各类志愿服务队1500支,注册志愿者达16.92万名,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达百万人次。

  完善选树制度,深耕道德土壤,确保评选活动取实效

  着眼长远,强化制度保障,倡导实践养成,真心关爱典型,为典型的不断涌现培育了深厚的道德土壤。一是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着力完善评选活动的各个环节,形成了《“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表彰办法》。大力推动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学习宣传机制,确保了评选活动扎根基层、长效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强化道德实践。把典型宣传与志愿服务、提升市民素质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评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共青团路等活动,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强化人们的习惯养成,把道德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之中。三是坚持回访慰问。持续关注老典型,保持宣传的连续性,激励典型不断进步、成绩更加突出,克服了以往典型宣传中“评出一批、丢掉一批”的现象。同时,针对遇到困难的文明人,制定了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采用部门扶持、文明单位挂钩扶持、社会扶持等方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患大病的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给予医疗补贴,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鼓励典型人物立足社会现实和岗位实践,为国家多做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北辰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