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区杨成庄乡:丹青描未来 苇秆绘幸福
2022/11/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静海区杨成庄乡的乡亲们屏气凝神,摘抄“金句”,一笔一划写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和对祖国的暖暖祝福。浩然长卷上,乡亲们用朴实的笔墨诉说着对美好生活的感慨。
来自乡土的农民书法家们,调和出不可替代的青绿靛蓝,染上远处的小桥人家,盎然静海跃然纸上。时代楷模、魅力乡村、重点项目、大河大湖都被聚拢,再舒展成水墨长卷。

  这个活动的发起者是杨成庄乡党委,主题是“百人宣讲话辉煌 百米长卷颂党恩”。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大伙儿分享着自己的所感所见,一块儿分享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那些“关键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全面深刻的阐述……”

  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超级演说家”,牵动了乡亲们的心弦。那些发生在杨成庄乡的先烈故事、创业故事、好人好事被激情讲述,揉着泥土香、露水甜,在生活中口耳相传,悄然间,萌生了对这片土地的尊敬、对未来的信心,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为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思路更清、干劲更足,进一步打开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广阔视野,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基层一线,让乡亲们感受到身边的幸福改变……”杨成庄乡党委书记李少先说,大伙儿感受到心贴心的“暖”,才会有心连心的“情”,这次活动代表着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让乡亲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份乡村独有的烟火深情。
“‘志愿红’常在身边,为俺们打扫房前屋后,送来热腾腾的饺子。我和老伴每月有养老金,够吃够花,再种点小菜,既活动了筋骨,又能吃上放心的蔬菜。”前寨村村民杨占英接着说,党一定会带领咱创造更好的生活。

  静海乡村的丰收盛景中,宫家屯村芦苇艺术馆里有一份别样的安静。

  细细的芦苇杆,被一双巧手翻折修剪,飘扬的五星红旗、扑闪着翅膀的白鸽,跃然其中。解学刚盯着笔尖,沿着图案的走向,一点点雕刻,再绘上颜色——一幅“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芦苇画创作完成。
“芦苇画让乡亲们增收致富,俺们也想用这种方式,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放下手里的活,解学刚满心欢喜地讲述了振兴的故事。
宫家屯与芦苇画结缘,是一次偶然。

  去年,宫家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振勇无意间看到一幅芦苇画,就被深深吸引住。他感叹道,这芦苇团泊湖边上有的是,居然能变成这么美的艺术品。展柜上,大几百的价格更让李振勇惊讶不已。
宫家屯位于团泊湖畔,优美的生态、朴实的风土,再加上乡亲们早些年都有苇编的手艺,李振勇更加坚定了发展芦苇画产业的信心。

  和乡亲们一通气儿,大伙儿都觉得行。打定主意,李振勇带着两三位村民,跑到外地跟师傅们学技术。一开始,作品都特别粗糙,但随着一点点学习长进,就有了现在精美的艺术品。
随着宫家屯红色文旅的叫响,游客们都愿意带上一幅,摆在家里,订单量逐渐上升,芦苇画打开了市场。现在,每幅画都有独特的创意,在突出静海特色文化的同时,还推出个性化定制和实践课堂,大受群众欢迎。目前,已制作销售2000多件作品,销售额达到20万元。

  平时,总能看到乡亲们带着孩子在田野里唱歌,追着河流奔跑。望着追逐嬉闹的孩子,家长们都会感叹:“没想到,乡村成了我们最爱的‘桃花源’。”
谈及未来,李振勇打开了话匣子,“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未来路径。乡亲们满怀信心、干劲更足,都争着要出一份力,把家乡建设得更棒。俺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宫家屯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大伙儿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何倩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