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陈雨露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新征程上贡献南开大学力量
2022/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彰显了我们党以更大力度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心和气魄。”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从北京参会回来的这些天,陈雨露面向学校不同层面全力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7日,陈雨露为全校师生代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他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切身感受和一段时间来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重任在肩,也更加坚定信心。”陈雨露说。

  如何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性支撑作用?陈雨露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了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于南开大学来说,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南开爱国之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在于立德树人。”陈雨露说,南开大学正积极组织实施“新时代核心课程教材编修工程”,以务实举措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德才兼备、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此,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筹划推出“人才倍增工程”,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修订出台系列人才政策,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等。同时,南开大学将加强基础研究、发力原始创新,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我们正积极参与天津市大学科技园建设,创建新一代南开大学科技园,推进产学研联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陈雨露介绍说,南开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课题整合优化全校智库体系,做好“中国自主”的研究阐释和话语表达,“我们积极组织有关学科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引向深入,形成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成果。”

  宣讲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师生们围拢过来,与陈雨露互动交流。陈雨露一一细致作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刚入职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孙画婳询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问题。陈雨露说,高校和广大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南开大学经济伯苓班2019级本科生王维高问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陈雨露鼓励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本领、勇攀科技高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奋斗深度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姜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