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天津河东融媒述评:“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2022/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如今,很多食堂、饭店、餐厅墙上都会贴着各种温馨提示的标语;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亲切询问:“你们几个人?菜不必点太多够吃就好。”在家用餐也都讲求不吃“隔夜饭”。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深入千家万户。

  记者在河东区一家餐厅看到,餐厅四周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文明用餐宣传画,餐桌上也张贴着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标识。“现在出去吃饭,饭店的服务员会提醒我们,要文明用餐,不要浪费。”市民许先生说。“在顾客点餐的时候我们都会根据顾客的用餐人数来提示顾客点菜的量,向他们宣传和倡导‘光盘行动’。‘光盘行动’我们不能只是喊在嘴上,而是应该自觉践行,积极兑现。”该餐厅服务员说。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河东区互助道小学德育主任时国艳说:“近期学校积极宣传号召全体学生传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良作风,在全校开展‘光盘,从午餐开始’主题活动。每天中午,同学们都在班主任和‘光盘’组长的督促下,积极做到‘光盘’,不浪费一粒粮食。家长们都反馈说,学校开展的‘光盘’行动真好,既培养了爱粮节粮的好习惯,又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有益于孩子们的生长发育,真是一举两得的好活动。”

  蒋女士是一位全职太太,对于一个家庭主妇最大的肯定,就是家人能把她精心准备的饭菜全部吃光。蒋女士说:“我家从没吃过隔夜菜,首先隔夜的菜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而且还浪费,做好的新菜肯定是比前一天剩的饭菜受欢迎,久而久之,隔夜菜就变成剩菜被扔进垃圾桶里,所以我每顿饭都做得不是特别多,量做到大家都能吃干净,刚刚好,这样既能每顿都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又能做到了勤俭节约,我家每天都在践行‘光盘行动’。”

  短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需要每一位消费者有“光盘”意识,还需要营造一个人人参与的“光盘环境”。小餐桌,大文明,只有从个人到家庭、从企业到社会,都做到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才能形成餐饮文明、绿色消费的社会新风尚。

  记者:潘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金创河东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