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模范:牛汉中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牛汉中,男,汉族,1954年12月生,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牛坨子村村民。

  2022年2月19日15时许,牛汉中在田里干活时,看见远处有3个十一二岁的男孩涛涛、轩轩、子涵(均为化名)正朝水渠方向走去。“离渠边远点,冰面开化了,别掉下去!”他朝孩子们大声呼喊,但由于距离太远,孩子们并没有听到,转眼就走上了水渠冰面。当孩子们走到离岸边有一段距离时,发现冰面松动,赶紧向岸上跑去,但由于冰面较薄,3个孩子接连掉入冰冷的渠水中。其中,离岸边较近的涛涛挣扎着离开冰面,奔向岸边,高声呼救。

  牛汉中听到呼救声,立即丢下手中农活,奔向水渠旁。此时,轩轩和子涵正在水里不停地挣扎,随时有生命危险。两个孩子一边呼喊,一边扑腾,眼看就快不行了。危急关头,他就地取材快速折下一根粗大的枯树枝,递给离岸边近一些的孩子。轩轩抓住树枝,牛汉中使劲往上拉,一连试了3次才将他拉到岸边。

  子涵因距离岸边较远,无法抓到树枝,牛汉中找来一条长麻绳快速抛向子涵,子涵的双手却已经冻得不听使唤抓不住绳子。情急之下,牛汉中在绳子的一端做了一个套圈,将其抛向子涵,把子涵的身体套住,然后拼尽全力把孩子拉上岸。

  上岸后,子涵身体冻僵、嘴唇发紫,不停地哆嗦,一时无法说清自己家的住址。牛汉中顾不上喘口气,马上把子涵已经湿透的衣服脱下来,把自己身上的棉袄给他穿上,并用自行车驮着他回到村里。牛汉中挨个小区打听,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把子涵送回了家,安顿好孩子后悄然离去。

  后经多方查找,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村委会的帮助下,轩轩和子涵的家人找到牛汉中家登门致谢:“如果不是您及时相救,俩孩子可能就没命了。您是我们两家人的大恩人!”面对孩子家长的感谢,牛汉中朴实地说:“谢啥啊,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出事儿就好。”生死攸关时刻,勇救落水者,正是社会所需正能量!牛汉中说:“自己只是在危急时刻,做了该做的事!”

  牛汉中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