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模范:张伯海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伯海,男,汉族,1990年9月生,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天津)有限公司职员。

  2008年的大年初一,当时只有18岁的张伯海骑车去镇上赶大集,路过村北鱼塘时突然听到呼救声,转头望去发现冰窟窿口有两个小脑袋正在晃动,他顾不得脱衣服就连忙跳下水,将正在挣扎的两名幼童先后救起并送回家,确定孩子并无危险后悄然离开。

  “今天是大年初一,新的一年开始的日子,也是我最高兴的日子,我的儿子长大了,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听完他的讲述,母亲既是心疼又是欣慰,在当天的日记中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寄托着对儿子的殷殷希冀。

  后来,张伯海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他所就读的塘沽中专授予他“舍己为人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发放了奖金以示表彰。可他却深深惦念着南方遭受雪灾的群众,毫不犹豫地将所获奖金全数捐给了灾区,老师同学都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周围群众也纷纷以他为榜样。

  “这孩子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别人家不管有什么困难,他知道了都会跟着去帮忙,我们都非常信赖他。”邻居杨宝恒回忆道,他家常年无人居住,张伯海主动帮助他承担了许多清洁除草等琐碎杂事,他也放心地把家里钥匙都交给张伯海。附近洗车店的老板秦秦也说:“张伯海特别热心、有礼貌,看到别人有困难,不等人家开口就主动帮忙,邻里关系相处非常融洽。”

  这个人人称赞的“小帮手”转眼就长大了,在亲朋好友的眼中,他是一个为人正直、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人;在工作中他也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是一名优秀的员工。

  2022年7月,当命运的齿轮再次转到相似的一刻,他毅然决然地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正在秦皇岛出差的张伯海与同事在海边浴场散步,突然听到远处海里传出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奋不顾身跳入海中,海里风浪的影响增大了施救难度,但他没有放弃,拼尽全力救起了落难人士,再次挽救了一个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

  秦皇岛工厂厂长曹柱表示:“见义勇为、济危解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谢伯海让我们见证了中华好儿女的责任与担当。伟大出自平凡,为生命中的平凡英雄点赞!”

  无论是救人于危难还是助人于平常,张伯海时刻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情用爱帮助他人,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积极传递着生活中的正能量,为共同营造温暖美好的社会做出榜样,值得所有人称赞和学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