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天津宁河区发布树立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
2023/05/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树立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

全区广大家庭、青年朋友们: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弘扬传统美德,遏制婚俗陋习和社会不良风气,营造简朴、文明婚庆氛围,倡导简约适度、现代文明婚俗新风,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农委、区妇联、团区委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抵制奢靡之风

  反对高额彩礼

  爱情贵在真心。广大新人要体谅父母,感恩父母,敢于挑战世俗,脱离陈规陋习,自觉抵制高额彩礼;要树立新型婚育观念,提倡不收彩礼;要顺应时代潮流,展现时代风采,勇于探索文明、简约的新时代婚礼;把勤俭持家和艰苦创业作为人生新阶段的必修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倡导移风易俗

  主张婚事新办

  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新型婚恋观,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和感情为要,不以金钱和物质为重。追求文明喜庆、庄重高雅、简朴温馨的订婚、结婚仪式,以参加集体婚礼、纪念式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新式结婚形式,为自己举办一个简约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坚持文明婚庆

  拒绝铺张浪费

  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不攀比婚车数量和档次、婚宴规模和规格,不大操大办,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自觉抵制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努力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传承优秀传统

  树立良好家风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极弘扬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知书达理、睦邻友好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带头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厚养家风正气,传递示范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家风促进好民风。

  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新人树立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意识,积极行动起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做文明新人,建和谐家庭!

 

区文明办 区民政局

区农业农村委 区妇联 团区委

2023年5月17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宁河融媒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