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天津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南开区久华里社区茶社畅谈集民意 温暖社区老人心
2023/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9岁的陈震是南开区华苑街道久华里社区的网格员,他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不少老人在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却不好意思找网格员帮忙。于是,陈震在社区活动室开了一间小茶社,请老人免费品茶唠嗑,用这种方式让老人打开心扉。

  9时一到,陈震的小茶社开张了,老人们在这里边品茶边聊天,在轻松的气氛里畅所欲言。陈震一边跟大伙儿唠嗑,一边记录下老人的困难,这些都是他后续需要着手解决的。

  “28号楼的沈姨买了轮椅,但是她没有那么大力气搬出来,也不会安装,放家里好几天了也用不了。”在品茶聊天中,居民夏阿姨谈到的一个问题引起了陈震的注意。他立刻记录下来,并到沈姨家里查看情况。

  “沈姨在家吗?我们是居委会的。”当天陈震就敲开了沈阿姨的家门。得知他是来帮自己安装轮椅的,沈阿姨又惊又喜。原来这个轮椅上周五就到了,可年过七旬的沈阿姨平时独自生活,面对15公斤重的轮椅,别说安装了,连从包装箱里拿出来都费劲。陈震和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帮忙将轮椅组装好,还细心地教沈阿姨如何使用。在大伙儿的帮助下,沈阿姨终于用上了轮椅。

  从今年6月开张至今,社区茶社的人气居高不下。陈震之所以想到开设这样一间茶社,还要从今年的一次经历说起。

  陈震负责的社区网格内有一对老人,大爷日常需要坐轮椅,老伴儿每次带他看病都需要将他搬下楼、搬上楼,很不方便,但这些事她却没跟陈震说过。陈震从她邻居那里得知这个消息后,每周帮她把老伴儿从楼上推到楼下看病,回来时再接到楼上。他询问老人:遇到困难,为什么不说?老人表示,自己不好意思麻烦他。

  这件事对陈震触动很大。久华里社区有上千户居民,其中一半是老年人。多数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往往把小事拖成大事才会找到社区。怎样才能让老人有问题就直接说来呢?陈震发现,有的老年人到社区参加活动,三五个人聚在一块儿聊天时,常常能带出一些生活中的困难。他觉得这个形式很好,便买来茶叶,开起社区茶社,主动邀请老人来这里免费喝茶。其间大伙儿随口聊到的烦恼和不便,都会被他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如今,陈震的社区茶社每月都能收集十余个问题,社区和居民之间的关系也拉近了不少。(记者 宋雪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