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充电解压拓展社交 天津小青年“打卡”花式夜校生活
2024/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青年夜校爵士舞

  华灯初上,走出工作单位大门的年轻人,三三两两聚集到青年夜校,开启一两个小时的学习时光。青年夜校在全国火了,“夜校”这个词在当下被赋予了新的语境和生命力,在天津也不例外,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青年夜校,一把球拍、一支画笔、一身舞服……不拘何种课程,为广大青年在工作、生活之外打造出又一个互动社交平台,成为青年人的“夜间充电舱”。

  体验多种课程 充实业余时间

  距离晚上6点钟开始上课还有15分钟,东丽区青年夜校手工制作班学员孙倩雯已经到达教室,授课的张老师在准备要用的各种物料。讲台上摆放的一个九色鹿图案作品引起孙倩雯的兴趣,张老师边演示边解释说:“这是掐丝珐琅作品,使用这些材料和工具制作而成的。”

  “听说这还是非遗项目,有点激动啊”,孙倩雯最终选择了卡通龙图案,在老师的指导下初步掌握了掐丝技巧,“这个工艺挺精细的,课上做不完,我先体会一下手感,回去争取把掐丝框架做完,下节课继续学习。”

  和周围很多同事朋友一样,孙倩雯报夜校的初衷就是希望在放松解压的同时真正学到一些技能。尽管多数青年夜校一期课程只有三四节,但学员们的收获感普遍不错。河东区青年夜校学员李女士表示,“我以前从没接触过绘画,看到青年夜校的体验班可以零基础学习就来感受一下,虽然只有三节课,但感觉对轮廓、色彩等鉴赏和把握都有很多新的认识。”

  宋乃瑾既是油画课的老师,同时也是惊鸿舞课程的学员:“这里的氛围让我很有学习欲望,教学一段时间后,看到夜校从北京聘请的专业老师教大家跳惊鸿舞,于是我也报了名。”

  拓展新朋友圈 提供情绪价值

  “爵士舞课上的氛围很热烈,学员和老师们很快熟悉起来。课前和课后的时间,大家都会聚在一起谈天说地,青年夜校更像是一个社交平台,大家在一起互相提供情绪价值。”零下舞度舞蹈机构鲁能校区校长高翔说:“授课老师们都表示自己跟学员接触多了,也有很多收获。”

  丰富多彩的夜校课程,为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青年搭建了沟通认识的平台,不但提升了青年们的各项技能知识、丰富其业余生活,更有效扩大了“朋友圈”。“以前下班后大多是跟同事朋友聚餐、逛街或者回家追剧。”小林是一家国企员工,正在南开区青年夜校上体验课程,“在微信公众号看到青年夜校招生的消息后,我和同事一起来咨询报名,先学个街舞,下一期夜校课程出来再学点别的。夜校里这种人与人的直观互动感觉特别踏实,跟其他人沟通过程中也觉得自己的心情越来越好。”

  “我的工作主要在办公室里,工作内容也比较程序化,感觉自己越来越闭塞。”公务员顾先生说:“参加青年夜校以后,跟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聊天、做手工,感觉一下子开朗了,很多平时想不开的事情,也觉得没什么了。”

  公益服务为基础 “一课难求”

  “一课难求”的现象在时下的青年夜校报名时屡见不鲜。“下一期夜校报名消息发布的第二天我就看到了,当即线上报名了羽毛球课程,但还是没抢到名额。”孙倩雯和同事都很想继续学习其他课程,但名额太抢手。

  东丽区青年夜校部分课程开设中午时段教学,让部分宝妈可以兼顾接娃与夜校学习;授课安排在合作机构的不同地点,方便更多区域学员参与……为了让更多青年享受夜校福利,青年夜校的各项安排也在不断更新改良。

  另一方面,眼下本市各区的青年夜校都是以公益服务为基础的,部分夜校的个别科目会收取少量耗材成本费,但授课和组织服务等都是义务服务方式,其课程也根据招生经验的累积不断调整升级。

  “南开团区委联系到我们后,我们校区给出了15个免费学员的名额,没想到报名人数达到60多人,我们又协调了另外三个校区,增加了30个学习名额。”高翔表示,青年夜校不但是一种积极励志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高效的社交平台:“支持夜校办学、为青年提供免费学习机会的同时,我们作为夜校合作机构也在受益,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舞蹈的魅力,对我们自身也是很好的推广。”据了解,与零下舞度一样看好青年夜校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各区青年夜校都筛选出了一批具有专业优质教学资源的培训机构作为合作对象。

  “每一期夜校我们都会对各方面进行总结归纳和学员意见调查等,以便对下一期进行改进。”河东区团区委青年发展部干部邱瑶介绍,河东区青年夜校目前已进行到第二期,先后开设包括掐丝珐琅、内画雕刻、冷瓷工艺等非遗文化体验,以及羽毛球指导、流行舞蹈、美术成品、心理调适等课程在内的14门课程,29个课时,累计覆盖近300名青年。如果学员在体验课后还想继续深入学习,也可以在青年夜校报名“进阶班”,学时稍长,但学费也比商业机构低很多。

  “南开青年夜校采取全免费课程方式,体验课程多达8节,持续2个月的学习周期让学员的收获感更丰富。”南开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供优质免费的课程吸引青年积极报名,同时也为驻区企业构建一个良好的传播推广渠道,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面向青年推出18门不同课程,每次课程名额10-20人,累计参与青年200余人次。

  古琴茶道手作 传统文化受宠

  “非遗课程是最受关注的板块,夜校也因此对课程进行调整,邀请专业老师开设了非遗相关的体验课程。”邱瑶表示。与河东区一样,本市各区的青年夜校中,非遗板块都颇受关注。

  “目前我们开设的大多是古琴古筝的文化历史讲授、简单技法体验以及茶道香道品鉴等课程,以便更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青年入门学习。”天津乐器张世家第四代传承人张鹤桐表示,“有些学员在夜校学习这几节课都能弹奏一首小曲子了。我们还配合夜校推出一些特价的民族乐器课程,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更大力度推广传统文化。”

  记者走访的多区青年夜校都引入了不同的非遗课程,据透露还有更多非遗和传统文化、技艺等课程在沟通中。“掐丝珐琅这种非遗课程以前只是耳闻,从没想过还能亲手尝试。”大师非遗手作体验之掐丝珐琅工艺课上,一位学员一边跟随非遗传承人老师的指导操作,一边说:“亲身感受过以后更加感觉非遗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能有机会更多接触这样的传统文化。”

  新报记者 安元

  图片由河东团区委提供

  记者观察

  点亮夜生活

  需要续航力

  青年夜校的兴起在全国已有多个成功案例。这种利用工余时间的高效学习模式,既能让年轻人收获知识,又能摒弃时下宅生活的诸多弊端。如何让这盏点亮青年夜生活的明灯持久高效续航,也是爱上学习的青年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今天的青年夜校不再是上世纪以文化课为主打的夜校体系,从非遗技艺到传统手工,从运动健康到生活美学,这些貌似“非正业”的课程反映出的是,夜校热度持续攀高的背后,年轻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和社交需求。因此,更丰富的课程、更多层次的教学方式,是青年夜校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不仅仅是体验一次夜校课程,而是能真正培养并掌握一项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养成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一课难求”的现象在一些城市的青年夜校屡见不鲜,这种风光景象的背后,也隐隐可见一些问题即将浮出水面。学员数量不断增加带来的教学规模问题,学员成熟度提升带来的教师等级问题,以及学员人群结构的宽度增加带来的教学融合等问题,都将逐步呈现。因此,人才累积和筛选或将成为青年夜校续航的重要节点性问题,更是摆在夜校主办方面前亟待攻克的课题。期待更多身怀技艺的社会人士借助夜校讲台传播己之所长,拓展同好圈,让爱好成为自己与社会联通的纽带,更甚者或可发掘沙中之珠,让更多宝藏人才为世人所知。

  如看病不能讳疾忌医,办学也不能避不言财。眼下多数城市的青年夜校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实践,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更多公共文化资源带进普通人的生活,因此,“免费体验”“义务教学”等情况在夜校中屡见不鲜,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的学习机会。另一方面,当代青年对艺术、美学等各项技能的审美不断深化,对于学习技能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是文化发展的必然,也是青年夜校生生不息的源泉。也正因此,更高层次的教学需求、专业化的设备更新需求都将纷至沓来。此时,咱们的青年夜校也不能一味追求免费服务,如果能够保持对青年市民的惠泽原则,对不同学习需求的青年给予足够优惠但也能符合市场运营需求的课程价格,或许更能为青年夜校的发展赋能,为这一波青年夜校的热度续航。

  (新报记者 安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