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
第一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范玉恕
2012-12-25 13: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范玉恕,男,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天津建工集团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是范玉恕始终坚持的职业信念,他说,“豆腐渣工程是最大的犯罪,我们建筑工人盖房子就要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老百姓,当中对得起自己职业良心”。他许诺:绝不向人民交付一平米不合格的工程。

  为兑现诺言,范玉恕把全部心血都用在了提高工程质量上,在每项工程施工中,他都坚持制定一个高于国家要求的质量标准,拿出一套质量创优的措施,建立一套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作出每道工序的质量样板。通过多年的实践,他创造出保证工程质量的“8,1,15”工作法。1999年,范玉恕凭着他负责的所有工程质量全部优良,创造出天津建筑史上的“四个第一”,两次获得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被誉为“群众信得过的建房人”,中宣部将范玉恕作为重大典型向全国推出。

  为兑现诺言,范玉恕始终坚持“四个一样”:大事和小事一个样,外露工程和隐蔽工程一个样,份内事和份外事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工程无论大小,他都和项目班子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为确保所有工序都能达到一次全优,他不仅每天死盯现场,严把质量关。同时还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公休日和节假日,把自己负责的几十个工地转个遍。一次,他看到一个民工绑扎的钢筋间距尺寸不合格,要求其立即拆掉重绑,这个民工一听就急了,说这钢筋包在混凝土里,谁也看不见,要求这么高,有必要吗?范玉恕坚决地说:“越是看不见的地方,我们越不能马糊,只有按规矩干,我们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个民工被感动了,重新绑扎了钢筋。

  为兑现诺言,范玉恕坚守一线阵地,坚持严细管理。2004年6月,范玉恕担任北京奥运工程——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工程项目经理,他向建设单位承诺,“奥运会运动健儿要夺金牌,奥运工程我们更要争第一”。当时正值酷暑,地面温度达到50度,他作为工程项目负责人一天也没离开过施工现场,做到制订施工方案一盯到底,关键部位一盯到底,工艺难关一盯到底,交叉作业一盯到底,质量验收一盯到底,带领员工从一张图纸、一根钢筋、一块砖、一车混凝土抓起,严严实实地把住了每一道质量关,确保了工程所有工序和各个部位一次成优,最终该工程被评为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长城杯金奖,同时还被评为北京市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30多年来,范玉恕先后组织完成了26项、近40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工程质量项项优良。其中, 5项工程获得鲁班奖。范玉恕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不向社会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的承诺。1999年,范玉恕同志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杰出职工”,2000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标兵”,2003年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建筑业优秀项目管理者”,2004年被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2006年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建设系统风云人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