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
第一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徐伟
2012-12-25 13: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伟,男,中共党员,天津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06级硕士研究生。他以奋不顾身跳进冰窟救出三少年的壮举,唱响了一曲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赞歌。

  2005年12月27日下午,三名中学生在天津工大泮湖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当时路过此地的徐伟听到呼救后,迅速奔至冰窟旁,一只手紧紧抓住冰窟边缘,一只手用力去拉落水少年,这时冰面突然开裂,徐伟也掉进刺骨的冰水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徐伟的脑海里闪现出了小时候溺水时的那种恐惧,但他很快稳住了情绪,用力将三名少年托出水面,帮助他们用手扒牢冰面;然而,自己刚刚探出上半身,冰面又一次塌陷,他再次落入湖中,双手和胳膊多处被划伤,鲜血直流。徐伟强忍疼痛回过头对三个吓得直哭的孩子说:“别害怕,我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去!”此刻的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自己牺牲,也要救出三个孩子。”他小心地用手按着冰面,一点点地将上半身挪到冰面上,随即滚了一下,终于远离了冰窟。这时,闻声赶来的群众争先恐后要帮他一起营救,可当时周围的冰面已经开始摇晃,为避免出现更多的危险,徐伟大声呼喊:“你们不要过来,把木棍递给我。”他冷静地劝住前来救助的人群,独自一人趴在冰面上,利用大家递来的木棍,艰难地将三名少年一一从冰窟中救了出来,使他们转危为安。事情过去以后,别人问他当时是否考虑到自己的危险时,他说:“如果用我一个人的生命来换他们三个人的生命,值得!他们的生命就是我生命的延续。”徐伟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地区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为节省开支,他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简单的。救人后,徐伟脚上的皮鞋被冰水泡得变形了,可他却一直穿着。就是这样一位贫穷的学生,当被救孩子的家长硬塞给他1000元时,他却把钱捐给了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并在信封上写着:请交给那些更需要的人。

  徐伟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并不是一时的冲动。大学期间,他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年获得奖学金和社会奖励金,被保送为2006级免试研究生。他虽家境贫寒,但从不怨天尤人,自强自立、乐观向上,靠助学贷款和打工完成大学学业。他尽管身体瘦弱,却两次报名参加献血。

  李长春、刘云山、张立昌、陈至立、周济等领导同志分别就徐伟的事迹作了重要批示。李长春同志在批示中说:徐伟同志的事迹感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是践行“三个代表”的楷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台、电视台报道了徐伟的事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2006年5月2日以“徐伟:青春在朴实的言行中闪光”为题对徐伟进行了专门报道。徐伟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和由中宣部、公安部等单位举办的“唱响正气歌,做时代骄子”——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大学巡回报告活动,在10多个省市报告20场,徐伟优秀事迹报告团在天津巡讲42场。

  2006年徐伟被中宣部、公安部等部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被天津市政府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