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
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欣、顾金钟
2012-12-25 13: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顾金钟、王欣夫妻

  王欣,女,汉族,1971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港油田总医院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顾金钟,男,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大港分局海滨派出所民警。

  18年前,新婚四个月的王欣遭遇了人生中的大不幸——丈夫顾金钟因公致残。然而,她并没有被击倒。十几年来,王欣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坚忍和毅力,艰辛付出,执着坚守,用爱谱写出了一曲困境中相濡以沫、彼此搀扶的感人赞歌。顾金钟在妻子精心照料下,奇迹般地站了起来,重返工作岗位,作出了突出成绩,被誉为警界“保尔”。

  1993年,顾金钟在执行公务时发生车祸,颅骨骨折、额头塌陷、颈椎粉碎性爆裂,导致高位截瘫。对于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人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她心里十分清楚。王欣发誓,不管顾金钟还能不能站起来,这辈子两人要相扶相伴走下去。经过两次大手术,顾金钟进入了身体康复期。王欣一边兼顾工作,一边照顾丈夫、打理家务。换液化气、扛米扛面、修理水电,这些本该男人干的活对王欣来说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为了帮助丈夫尽快康复,王欣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在上班前要给丈夫进行1个多小时的按摩,防止因为肌张力过高造成跌倒。晚上睡前也要进行1个多小时的按摩才能入睡,每次按摩对王欣的体力和精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她从没有放弃。在王欣的精心呵护下,1994年春节,卧床半年多的顾金钟终于能够扶着东西站立挪动双腿。但是身体的恢复远远不能弥补顾金忠精神和心理上的自卑情绪,他不止一次向王欣提出离婚要求。但是,王欣始终没有答应。她下决心要勇敢地面对社会,与丈夫共同闯过这一关。王欣开始请教专家,学习心理知识,经常陪丈夫聊天、参加聚会、外出旅游,用自己的乐观和豁达感染影响丈夫,体谅和包容着丈夫情绪上的变化,用无微不至的关心照料,让丈夫重燃生活的希望。渐渐地,顾金钟心情开朗起来,脸上也挂出了笑容。

  突如其来的不幸,曾让顾金钟认为,能够重新回到热爱的工作岗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妻子王欣察觉了丈夫的盼望,努力帮助丈夫恢复身体。真爱创造人间奇迹。2004年3月25日,在王欣11年的精心护理下,高位截瘫的顾金钟如愿以偿地回到派出所上班了,负责档案管理工作。6年多时间里,他录入案卷、信息资料近25万条,整理档案2.5万多册,办理户口事项3000多件,接待群众1万多人,群众满意率100%,创造了不凡的业绩。2006年,顾金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迎来了人生和事业的又一个高峰。

  王欣、顾金钟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产生了热烈反响。王欣获得“杰出的人民警察妻子”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顾金钟荣立个人一等功,荣获天津市公安局授予的爱岗敬业钢铁战士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