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一届天津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智
2012-12-25 13: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是杜智的人生追求,也是他对病人的庄严承诺。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智慧奉献给了病人,奉献给了医院的改革和发展。他努力把自己对病人的承诺和职业追求成功塑造为三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行为规范和文化底蕴。处处体现诚信和温馨的人性化服务让三中心走进了百姓千万家。

  杜智,医学博士,一名从医三十余载的外科医生。他毅然放弃英国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用真诚和仁心施爱于患者,他大胆改良传统术式,完成了近2000例各种疑难复杂手术,为许多宣判“死刑”的晚期肝癌和肝硬化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曾有一位直肠癌肝转移的特大肿瘤患者投奔杜智而来。这位病人曾有过两次手术经历,又复发并转移肝脏,侵犯了大部分肝脏并占据了整个腹腔,隆起的腹部比足月的产妇还大。患者辗转数家医院,均因风险太大不敢收治。但杜智却坚定地说:“收!只要有一线生存希望,我们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虽然他深知:已经功成名就的他,一旦手术失败会大大影响声誉,但为了救治病人,他甘愿冒险。杜智成功切除了重达25斤的肿瘤!如此巨大的肝脏恶性肿瘤,国内外都罕有报道。当他拖着麻木的双腿走出手术室,家属忽地跪倒一地,那情景让在场的人都流泪了,而这位对病人和家属的各种答谢从未动过心的好医生,此刻眼圈也红了。能给病人送去生命的希望,是事业给予他的最丰厚的重礼。如今这位专家型院长,每周都要完成2—4台疑难手术,因为他的心,他的情,始终牵挂着期待他的患者……

  作为一名中国医院改革管理的拓荒者,他用改革者的魄力和智慧让全院职工信赖,用精、细、实的人性化服务让全社会信服。改革使医院发生巨变,病人量、医疗指标、固定资产、职工收入比改革前翻了几番,卫生部等八部委向全国推广改革经验,《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媒体争相报导。1998年三中心率先在全国实行“病人选医生”及深层次的用人分配机制改革,建立了严格、公正的考核管理体系和竞争机制。每月涵盖医疗服务质量、合理用药、病人满意度等多方面的科学考核,作为职工利益和优胜劣汰的依据。突破了传统管理模式的瓶颈,把“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的内动力,让“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口号变成了医务人员的心中。一位年轻护士给一位脑梗塞吞咽困难的病人喂饭,整整在病人床前站了1小时20分;一位男病人夜里去卫生间,夜班护士竟守在门外等了20多分钟,还不停地询问病人有无不适的感觉,直到把病人扶到床上休息,才放心的离开……这些点滴的服务中体现了对病人的尊重、关爱和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形成了三中心人特有的行为模式——无条件地、发自内心地为患者做好每件细小的事情。

  如今“冷、硬、顶、气”的官医作风在三中心已成为历史。患者和家属常常感慨:“病人没想到的,三中心想到了;家属没做到的,医护人员做到了。就是儿女也未必这样细心和耐心,有这样的医院真是百姓的福气呀!”一位80高龄的老人除夕夜儿孙接他回去过年,他连连摇头:“我不回去,这比家好!”

  作为院长,他把患者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他常说:“诚信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诚信不是做秀,承诺就要一诺千金。”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诚信医疗服务的热点问题,针对“一人住院、全家受累”的现状,杜智先后推出了在国内公立医院中尚属首创的住院病人包餐制、无陪伴制:患者每日自付8元钱,就能享受由营养师配制的科学、合理的一日三餐,医院每年为此付出近300万元的补贴和物超所值的三餐,让患者感悟到了三中心对社会的责任和诚信品质;患者每日自付10元钱,病人就可以享受全天候的专业护理,医院对不能自理的病人从洗脸、漱口、擦身、泡脚、洗头,局部冲洗,三餐前为患者洗手,协助不能自理的病人进食,随时帮助病人大小便等病人所有的要求和细节服务都有严格的分工和工作流程,全方位的高质量服务,为无数家庭解除了巨大的压力和负担,相比全日制护工每天70-80元的费用,让患者和家属感受了三中心服务的社会价值。

  天津254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在感受了三中心的服务后,感慨道:“表面上的秀谁都可以做,但以病人为中心的真情流露却不容易做到,因为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由病人在不经意之间感受到和体验到的。”国务院纠风办领导在实地考察后,深有感触:“三中心的无陪伴服务作为一种社会工程,已经远远超出了卫生系统对社会的贡献,这种贡献是非常巨大的。”

  为了让患者甩掉“红包”的心病,甩掉不合理施治、用药带来的费用负担,杜智提出了对医学事业和患者要有“两个良心、两个责任感”的理念。下大力量从源头治理不合理用药。亲自召开12次专家民主论证会,形成了《抗生素合理应用指导规范》,并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专家用药问询制度,全院公开点评,并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医生,在专家问询会上请当事医生面对面讲清用药依据。目前,已经有50多位医生接受问询。08年,又实行了对。两次被问询的医生取消处方权的规定。一系列规范要求,从机制上探索了一条规范医疗行为、标本兼治商业贿赂的新路径。2008年,在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上,杜智院长作为全国医院的唯一代表,介绍了用,严格科学的管理机制打造过硬团队的情况,三中心已经逐步成为患者心中的一片“净土”。

  杜智还提出医疗降耗要从细节做起,如手术室用传统纱布替代一次性手术贴,一次性引流瓶换成定期消毒的玻璃瓶等等,为病人节省了20%的手术材料费。仅这些小处着眼算细帐、为病人节省费用的措施,全院各科室就提出了几十项。如今给病人施治前先主动算经济帐的医生、护士越来越多,他们宁愿把麻烦留给自己,也要为患者争取最大利益。

  据每年天津市社会流调反馈,患者对三中心服务满意率始终居全市综合性医院榜首,三中心医院成为天津市卫生行业首家“诚信医院”

  汶川特大地震,杜智迅速反应,不仅组织全院捐款,还积极调集四批医疗队开赴灾区,并接收了6名来自灾区的伤员和3名家属。他特意安排了温馨的抗震救灾爱心病房和专门的医务人员,并在端午节送上美好的祝福。7月13日,已有两名伤员带着三中心人美好的祝愿、以崭新的妆容返回了故土。

  多年来,党和人民先后赋予他全国优秀院长、抗击非典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先进个人重大典型;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他还光荣当选为天津市“十佳医务工作者”和首届诚信标兵,并于2007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