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一届天津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乔林
2012-12-25 13: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乔林,男,1980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5级研究生。2007年12月,他冰河勇救落水外来务工人员,并将奖金捐献助学,在社会引起较好反响。2008年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在天津师范大学学生乔林冰河救人捐款助学事迹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乔林同志的事迹感人,这种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要大力弘扬。

  2007年12月28日早晨,天气格外阴冷。乔林像平日一样骑车去往实习单位,在路过南开大学东门时,突然听到津河边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的呼救声。一名女子在冰河里拼命挣扎并随着薄冰的开裂向河中央滑去,情况异常危险。乔林迅速脱去外套和毛衣,同时抽出腰带扔在河边,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将已停止挣扎的女子托出水面,拖往岸边。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大家用乔林放在河边的皮带把女子拉到岸上。上岸后,乔林和大家一起将女子抬至屋中。在确认被救女子脱险后,乔林穿好衣服悄然离开。回到学校后,乔林对于救人一事只字未提,直到第二天,被救女青年——从山东德州来天津打工的邓树平带着感谢信和锦旗到校致谢时,大家才知晓了乔林见义勇为的事迹。

  乔林同学自本科阶段开始就在天津师范大学学习,在学校的七年间,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靠拢党组织,深深地懂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而是选择了一种信仰,一项为之奋斗的事业和正确的人生目标。为此,乔林用执著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接受着党组织严格的考察。在他冰河救人前夕,组织上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接受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学习上他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研究生。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奖学金。他有创新的思维和能力,尤其是实践操作技能十分过硬,2007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天津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了电子通信类研究生组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乔林自本科至研究生阶段,始终积极投身学校各项活动,尤其热衷于参加志愿者义务奉献活动。他在本科时便成为全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会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扶危济困、公益宣传等一系列校内外志愿者服务活动,他和同学们还通过义务家教辅导一名聋儿考上大学,受到广泛好评。

  为表彰乔林同学优秀事迹,天津师范大学授予乔林“见义勇为优秀学生”称号,并颁发2000元“见义勇为奖学金”,同时下发文件号召全校师生向乔林学习。对于这2000元奖学金,乔林没有选择贴补家用,减轻生活负担,而是积极联系红十字会,将钱捐赠给“博爱助学金”下设的“白芳礼奖学金”。他说,白芳礼老人执著助学的精神一次次打动着我,鼓舞着我,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老人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得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后,乔林又专程来到市红十字会,为南方受灾地区捐款。为此,市红十字会将代表红十字会最高荣誉的“博爱奖章”授予乔林。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都对乔林冰河救人、捐款助学的优秀事迹作了大量报道。《天津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连续刊登了《师大学子破冰救人》、《冰河中托起生命的希望》、《用行动诠释崇高》、《学楷模奉献社会做国家栋梁之才》等题目的文章。北方网以“冰河救人英雄乔林”为题开设了专栏。

  乔林冰河救人的事迹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我市各高校纷纷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乔林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广大师生表示:乔林身上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精神追求和优秀的道德品质,弘扬这种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精神,有利于引导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为弘扬正气、表彰先进,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授予乔林同学“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号召全市大学生以乔林同学为榜样,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授予乔林天津青年的最高荣誉——“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还给乔林颁发了“见义勇为光荣”奖牌、奖章。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